央广网

世界最重 573.7克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取出

2018-07-12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12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江默 吴鹏伟 宋正尧)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1例573.7克超大前列腺增生症经尿道微创手术。据悉,这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经尿道微创手术治疗的最大前列腺增生症。“目前全球报道的运用该方法的前列腺增生手术,最重是400克左右,‘573克’打破了这个记录。这个‘排雷’排雷技术,应该是世界最新水平的。”

  家住合肥本地的蔡大爷今年81岁,身高一米八,体重近190斤,近30多年来,蔡大爷饱受排尿困难的困扰。一年前,排尿困难明显加重并尿潴留,经彩超发现前列腺体积超大,计443克,PSA39ng/ml,保守治疗无效。因前列腺体积过大,蔡大爷及家人辗转国内多家医院,无人愿意为其手术治疗,后经上海某医院做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半年再后次排尿困难并出现下腹胀痛,MRI检查发现前列腺体积已经增大至573.7克,术后不到一年,前列腺体积又增加了200克以上。

  “这个病困扰了我30多年,最近又长这么多,我担心连手术机会都没有了。” 2周前,蔡大爷及家人来到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就诊,经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梁朝朝教授诊治后同意收其入院手术。

  患者收治了,但是挑战难度非常大。梁朝朝教授说:“怎么挖这个雷是关键,常规开放手术创伤大、风险高。经尿道微创手术全世界又没有这么“重”的先例,没有经验可供我们参考。但我们团队充分研究后,认为‘经尿道双极等离子解剖性前列腺剜除术’这个方案最佳,但挑战也非常大。”

  最现实的挑战是手术器械不够长。蔡大爷因为腺体过大、过长,术中普通电切环可能不能有效止血,为此医院特别订制了两套加长双极等离子铲状电切环;同时,为了确保手术成功,梁朝朝教授团队与该手术的发明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刘春晓教授联系,完善各项预案。

  手术由泌尿外科邹志辉博士主刀,采用术前制定的 “分叶、分步”的解剖性剜除法,并创新性运用 “剜切结合、减压增容”的技术策略,分别将前列腺中叶、左叶及右叶全部剜除。手术全程顺利,无输血、水中毒等并发症。术时约6小时,术后剜除组织称重达540克,患者增生的前列腺腺瘤得到了彻底的切除,从解剖学上杜绝了前列腺增生症复发的可能。

  手术顺利完成后,蔡大爷第二天即恢复正常饮食,并开始下床活动。手术同时解除了巨大前列腺对直肠的挤压,使患者的严重便秘得到立竿见影的恢复。

  “该手术通过尿道这一自然通道,完全切除并取出超大前列腺腺瘤,不需在身体皮肤上作任何切口,患者康复也非常快,膀胱功能恢复的很好,不久将拔除尿管后恢复正常小便。”邹志辉博士说。

  据悉,前列腺增生症微创手术治疗的难度及手术风险均随着前列腺体积的增加而增生,一般前列腺大于60克,即属于大体积前列腺,各大泌尿外科权威指南均认为,一般大于80~100克前列腺增生症即不适合行目前金标准的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泌尿外科主任梁朝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列腺增生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但是传统的开放手术创伤大、出血量高。“这次世界最重573.7克列腺增生症经尿道微创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微创外科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梁朝朝说。

  “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该家族的遗传基因检测,如果能排查出带有高风险治病基因的家族成员,我们建议及早手术,降低风险。”邹志辉博士说。

  

编辑: 鲍玉婵

世界最重 573.7克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取出

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1例573.7克超大前列腺增生症经尿道微创手术。据悉,这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经尿道微创手术治疗的最大前列腺增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