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唯一!合肥竟然有座古火山 位于市区内

2018-06-24 09:35:00来源:中安在线

  大蜀山是合肥近郊唯一的一座大山,系大别山余脉,山势东南高,西北低,呈椭圆形,由火山喷发而成。2013年1月25日,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合肥大蜀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合肥市净化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近日,记者来到合肥大蜀山森林公园实地探访后发现,虽然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参观,但不少人对于大蜀山上保留的古火山遗迹“火山瀑”仍不甚了解。

  唯一一座位于市区的古火山

  “大蜀山是一座古火山,处于休眠状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死火山,像这样位于市区内的古火山,全国仅此一处。

  这也是修建人工火山公园的天然优势。”86岁的吴昭谦是安徽省地质矿产局高级工程师,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此后几十年一直致力于地质研究工作。

  提起自己对于大蜀山人工火山公园的设想,吴老说,自己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自己实地探访后结合大蜀山的实际情况后得出的合理建议。

  吴老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道公教授曾在大蜀山采集火山岩样品,测定出大蜀山的同位素年龄为3600万年左右。

  而在大蜀山顶曾遗留有古火山口,虽然经过风雨侵蚀,仍旧依稀可辨。“大蜀山的古火山口在彩色卫星照片中显现出环状结构,作为一座休眠火山,安全性毋庸置疑,这也是大蜀山修建人工火山公园的一个重要条件。”

  大蜀山火山瀑需要集中保护

  “火山瀑”位于大蜀山东侧二平台附近,起点从二平台开始,终点再次连上环山道路,全长有400米上下,垂直海拔大约百余米,是目前大蜀山上保存最完整的火山遗迹。

  提起火山瀑,吴老忍不住惋惜起来,“大蜀山至今保留下来的火山痕迹已经不多,作为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火山瀑’,很多游客随意踩踏,给古火山遗迹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吴老说,自己曾经多次上山查看这些“火山瀑”,同行的游客中很少能够意识到这些古老的火山岩价值,仍然有人沿着火山瀑遗迹的路线上山。

  此前记者来到大蜀山东侧二平台附近的火山瀑处,随机调查了20名游客,有16名游客不知道“火山瀑”的形成与保护价值,其中有10名游客甚至不了解大蜀山是一座古火山。

  对于火山瀑的保护,吴老告诉记者,首先要在游客中普及古火山地貌的成因与分布知识,让游客意识到火山瀑的历史价值。

  其次作为旅游管理部门要加大对“火山瀑”的保护,及时劝阻不文明游客。

  既是森林公园也是地质公园

  对于吴老提出的修建人工火山公园的设想,记者也致电了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蜀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三位一体的旅游景点,其中火山瀑作为大蜀山上保存最完整的火山遗迹,将继续加强对于古火山遗迹的保护。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大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了解到,火山瀑周边已经修建了台阶式的小路供游客上山,游客可以一边登山,一边感受古火山遗迹的历史风貌。未来将结合大蜀山自身的特色,建立一条大蜀山的“科普认知路线”。

编辑: 徐秋韵

全国唯一!合肥竟然有座古火山 位于市区内

大蜀山是合肥近郊唯一的一座大山,系大别山余脉,山势东南高,西北低,呈椭圆形,由火山喷发而成。2013年1月25日,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合肥大蜀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合肥市净化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