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抢占人工智能风口 安徽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2018-06-08 09:32:00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正以更大力度,投入到人工智能竞争中。日前,安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出台,提出以合肥为核心的“一核两地多点”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预计到2030年,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集聚区。

  6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解读。

  基础优势明显——

  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占全国近10%

  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已成为区域竞争新焦点,一些省市纷纷出招,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机。在激烈的产业竞争中,安徽优势明显。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在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具有竞争优势的省份,安徽拥有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工大、安大、中电科第三十八所、语音及语音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高校院所和研发平台,已初步形成合芜马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拥有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埃夫特、巨一自动化、朗坤物联网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2017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在全国占比接近10%。

  从应用领域看,汽车、家电、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化最重要的3大领域,而这恰恰都是安徽的优势产业,2017年3个产业的产值已经突破6000亿元。同时,在安徽农业、教育、医疗、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人工智能也具有广阔应用空间。

  发布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表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是培育安徽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

  “一核两地多点”——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速“先导车”

  核心技术优势明显、科研力量较为雄厚、重点领域应用广阔、区域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和基础保障比较有力……《规划》系统梳理了安徽产业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提出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总体要求、近中远期目标和产业布局。

  在发展目标上,明确以合肥为核心“一核两地多点”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将安徽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区和智慧产业新高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速“先导车”,为发展智慧经济,构建智慧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规划》明确8项重点任务。一是突破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二是构建产业发展支撑平台,三是发展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四是实施“人工智能+”行动计划,五是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六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七是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八是强化基础设施保障。为强化落实,在重点任务中设置3个专栏,分别是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工程、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工程。

  “作为具有前沿性、颠覆性和战略性的技术和产业,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张天培表示,安徽将抓住产业“风口”,发挥基础优势,以更大力度,更快节奏投入这场产业发展竞争之中。(记者 彭旖旎)

编辑: 徐秋韵

抢占人工智能风口 安徽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日前,安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出台,提出以合肥为核心的“一核两地多点”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预计到2030年,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