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徽州古地,创时代金曲 ——全国著名词曲作家前往黄山采风

2018-05-20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5月20日消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安徽省委宣传部会同安徽省文联,组织开展全国文艺名家“五个一批”看安徽活动,邀请全国知名音乐家、摄影家、书画家、作家、诗人等来皖采风创作。5月18日——20日,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国音协、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的“金色的田野”——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歌曲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在黄山展开。音乐家们继参观了科技创新之城合肥后,又来到闻名世界的黄山,继续他们的采风创作。

  在前往黄山的路上,沿途层叠山峦,满眼碧翠,艺术家们惊讶于黄山市绿化程度之高、生态保护之完好。到达黄山市时恰逢大雨过后,凉风习习,空气中散发着竹林独特的清新气息,空山新雨,让黄山掀开了云雾,山水之间显得更为澄净清澈。

  沿途而行,在参观棠樾牌坊群时,《说句心里话的》的作者石顺义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景色,很美,空气很清新,如同置身山水画中。景色真是名不虚传。另外更加难得的是,黄山不仅有秀丽的风光,还有悠久的历史和诚信经商的徽商文化,这种厚重的历史感和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相互衬托。黄山真是一个很难得的好地方。”石顺义被当地朴实热情的人们所感染,联想到他所创作的《父老乡亲》,不禁哼唱起来。

  央广安徽频道记者了解到,自改革开放以来,黄山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着力构筑绿色产业体系、培育绿色文明风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绿色软包装、汽车电子、新材料等产业,坚决不上一个污染项目,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入选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使“绿水青山”进一步转换成为“金山银山”。

  《常回家看看》、《开门红》的作者,国家一级作曲戚建波说,“黄山在当地合理的开发下保护得非常好,更重要的是文化传承要保护好。安徽的徽商文化很难得,这是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承,美德的东西一定要传承下去。”戚建波表示,通过下来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到很多振奋人心的事情。这些亲眼看到亲身体会的东西,会在创作中使他写起来更有底气。身为文艺创作者,要了解生活。到人民中去,深入基层一线,吸取创作营养。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安徽发展特别快,做的很多事都是发达地区做的事了。

  据悉,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文联,组织开展全国文艺名家“五个一批”看安徽活动充分展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新作为新成就。

  

编辑: 徐鹏

全国著名词曲作家前往黄山采风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安徽省委宣传部会同安徽省文联,组织开展全国文艺名家“五个一批”看安徽活动,邀请全国知名音乐家、摄影家、书画家、作家、诗人等来皖采风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