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大讯飞发布2017年年报 营收54.45亿元

2018-03-30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3月30日消息(记者王利)3月28日晚间,A股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披露了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不过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出现了10.27%的下滑,为4.35亿元。成本增速居高不下、增收不增利等问题受到投资者的追问,为此,昨天下午,科大讯飞召开业绩说明会,为投资者答疑解惑。对于公司 “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科大讯飞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解释说,钱主要花在了研发和销售上。

  上市以来营收的最大增幅

  科大讯飞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4.45亿元,同比上涨63.97%,据悉,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实现营收的最大增幅。

  年报显示,在该公司主营业务中,教育领域对营收贡献最大,占比27.74%,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则分别贡献27.3%、10.23%和25.28%。

  科大讯飞的年报显示,去年投资活动和员工规模扩张加快。公司去年在贵州、吉林、天津等地新设了9家子公司,除此之外,公司子公司讯飞智元等亦分别投资成立了12家公司。

  而在员工人数方面,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的员工人数达到了8659人,增长近一倍。随着员工规模的扩张,相应的带动着人力成本的上升,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今年员工人数还将继续增加四五千人,“假定我们去年只招1千人,利润会翻番,但我们没有这样做”,刘庆峰说。

  增收为何不增利

  科大讯飞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出现了10.27%的下滑,为4.35亿元。销售收入快速增长,毛利快速增长,利润增长得却比较慢,很多投资者都关心钱花到哪去了?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科大讯飞表示,主要系2016年公司收购安徽讯飞皆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

  对于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解释说,钱主要花在了销售和研发上。江涛说,“销售费用增长了71.31%,研发费用的增长了61.5%,这个钱是用来加强市场渠道的布局,交互服务体系的建设,核心技术保持高强度的投入。我们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连续五年都超过了20%,应该说是一个高投入的状态。”

  而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的费用成本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当期税后利润增幅。年报显示,公司在“教育产品和服务”、“信息工程”、“政法业务”以及“电信增值产品运营”四个产品营收同比出现增长的同时,营业成本也同期出现了增长。

  在科大讯飞看来,费用成本的付出也会带来回报,未来的边际成本会不断下降。

  技术优势如何保持

  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市场占有率目前全国第一。然而,由于人工智能制造的兴起,以语音为切入口的布局端成为了许多科技公司的必争之地。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为代表BAT开始入场,面对BAT的围剿,很多人会问,讯飞的技术优势还能保持住吗?

  在昨天的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副总裁、董秘江涛表示,科大讯飞的平台是“打出来”的,平台一直以免费为主,其他厂商免费无影响。尽管竞争激烈,但是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用户规模继续保持了接近100%的增长,尤其是第三方的创业团队,从25.7万增加到51.8万,2017年增加的开发者团队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行业中50%以上的人工智能开发团队,都是基于科大讯飞的平台来做的应用,上线的应用数也接近翻了一倍,开发出来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科大讯飞在整个源头研究的资源整合上拥有了很好的条件,再加上我们在关键领域的持续聚焦和投入,科大讯飞非常有信心在关键领域的压强投入下,继续保持核心技术全球领先,在未来几年持续保持我们在开放平台的领先地位,保持我们行业领导者的地位”,江涛如是说。

  谈及面临的挑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坦言技术被超越的风险是存在的:“今天讯飞选的赛道,不是巨头简单通过资本和人力可以覆盖的,百度有搜索的数据,阿里有电商的数据,腾讯有社交的数据,可他们没有语音学习的数据。我们领先一步就能超前一步,持续增强技术壁垒。”

  刘庆峰直言,科大讯飞今年的战略将稍所调整:不会再轻易扩大主要赛道,更加重视重点行业赛道中刚需场景下的用户规模也要快速增长。

编辑: 徐秋韵

科大讯飞发布2017年年报 营收54.45亿元

3月28日晚间,A股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披露了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不过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出现了10.27%的下滑,为4.35亿元。成本增速居高不下、增收不增利等问题受到投资者的追问,为此,昨天下午,科大讯飞召开业绩说明会,为投资者答疑解惑。对于公司 “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科大讯飞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解释说,钱主要花在了研发和销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