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学院发布量子计算机最新成果

2018-02-22 2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22日消息(记者梁明星)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在会上发布了研究院工作报告,汇报了研究院的建设进展以及近期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提出了量子创新研究院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未来五年切实可行的重大科技目标。

  会议还发布了量子计算机最新成果。在超导量子计算方向发布了11比特的云接入超导量子计算服务,该系统可供用户演示量子线路和算法,用户可通过云平台,在云端的超导量子处理器上运行自定义的各种量子线路。在半导体量子计算方向实现了基于量子点量子芯片的Deutsch Jozsa量子算法演示,实现了多量子比特逻辑门。据了解,这一成果是继IBM之后,全球第二家提供10比特以上量子计算云服务的系统。

  在座谈交流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发言,纷纷表示,量子创新研究院取得了可喜的建设工作进展和重大的科技成果,令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并表示各参建单位将继续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开展协同攻关,共同推进我国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

  

编辑: 鲍玉婵

中国科学院发布量子计算机最新成果

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