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蚌埠“互联网+”让政务服务“活”起来 群众办事不用来回跑腿

2017-12-26 2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26日消息(记者王利)为争创“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优秀城市”,安徽蚌埠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建设,为个人、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办事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如今,绝大部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都可以通过蚌埠市政务服务网进行办理,把办事窗口从线下拓展到线上,“搬”到了群众的家中。极大方便了群众,特别是避免了外地企业,偏远农村群众的来回奔波之苦。

  2016-2017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中跻身全国地市前30强,位居第22位;在2016年省政务服务考核中,以政务服务平台为技术支撑建立的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取得了全省排名第2的优异成绩;在2016年全省综治工作考核中,凭借综治信息化优势获得全省考核第1名。翻开2016年蚌埠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成绩单,亮点比比皆是。

  据了解,通过蚌埠市政务服务网办事,群众无需跑路,只需将相关资料在网上提交,就可以快速申办行政审批或为民服务事务,开创“自助式”的网上申报,打破空间、时间限制,打造全新的政务服务“互联网+”模式 。

  同时,为了在基层服务办事核心战力上求提升,蚌埠市秉承服务管理双管齐下理念,以出台《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为契机,实施网格员专职化、专业化新政策,组织招聘1161名专职网格员,开创了服务管理重大工作创新,在全国遥遥领先。并明确网格员的权利、义务、职责、奖惩、录用和辞退规则,结合蚌埠市实际合理划分网格,采取整合基层网格,推动多网融合,破解了社区与网格、网格与居民高度融合难的难题,充分依托社会治理网格管理单元和工作队伍,实现了政务服务社区网格精准化延伸,实现为民办事主动引导、主动参与、入户帮付、精细化服务,为基层百姓开通了办事通道,提升了百姓话语权,切实解决了基层百姓办事难、通道阻塞的问题。

  随着2017年安徽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面推进,蚌埠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持续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深入深化、全面升级,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扩充便民公共服务,创新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功能,真正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 徐秋韵

安徽蚌埠“互联网+”让政务服务“活”起来

为争创“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优秀城市”,安徽蚌埠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建设,为个人、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办事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如今,绝大部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都可以通过蚌埠市政务服务网进行办理,把办事窗口从线下拓展到线上,“搬”到了群众的家中。极大方便了群众,特别是避免了外地企业,偏远农村群众的来回奔波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