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督察在行动]突出重点求实效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12-15 09:27:00来源:安徽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中,各地全力整治突出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

  今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中,有群众反映,位于泾县经开区的隆鑫铸造公司存在废气污染问题,生产时“浓烟滚滚”。环保部门接转办件后立即行动,经过突击检查和夜间暗查,发现该公司对废气处理不够重视,未按要求进行环保整改,厂区地面扬尘污染明显,物料堆场防扬尘措施不彻底。

  县环保局随即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并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彻底整改。为督促企业整改到位,泾县经开区管委会和县环保局安排工作人员蹲点跟踪督促。在环保部门指导下,该公司采取降噪除尘措施,加强了除尘设备的运行维护;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已与宣城市环保局联网。

  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厂区内物料堆场均用黑布覆盖,洒水车在厂区和附近运输道路上洒水。 “我们就住在这厂附近,现在明显感觉环境变好了!”泾县泾川镇幕桥社区居民杨敬龙说。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中,有群众反映,涡阳县城东街道一家石料厂扬尘污染。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对违法生产、无污染治理设施的这家石料厂,当地政府依法取缔,予以拆除。

  记者近日到该石料厂原址探访。昔日堆放如山的砂石没有了,各种车辆和加工机械也不见踪影。 “过去,因为家附近有这个石料厂,院子里落满了灰尘。现在好了,石料厂拆除了,衣服被子也能晾晒了。 ”涡阳县城东街道蒙关社区居民李振乾说。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巢湖流域水环境保护问题,其中包括滨湖湿地被破坏问题。合肥市包河区启动渡江战役纪念馆西侧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对该问题进行整改。一组数据直观显示湿地破坏和整改修复情况。该处湿地2014年水面率13.4%、植被覆盖率36.3%,2017年整改前水面率1.9%、植被覆盖率12.9%。随着修复工程建设的进行,水面面积将扩大到4.5万平方米、水面率17.4%,植被覆盖率68.5%。

  如今,巢湖岸边,渡江战役纪念馆西侧,侵占湿地的外来堆土已被清运,现场是大片平整后的黄土地。各种适合湿地生长的植物正在陆续栽植。包河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湿地修复通过清除外来堆土垃圾、破除场地内硬化道路、栽种湿地植物等进行,预计本月底整体修复工程完成,重现往日湿地风貌。(夏胜为 张敬波 武长鹏)

编辑: 鲍玉婵

[环保督察在行动]突出重点求实效 提升群众获得感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中,各地全力整治突出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