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月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安徽增速显著

2017-11-15 08:24:00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促进生产效率提升,是新经济发展的特点之一。10月我国各省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如何?近两月来,哪些省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表现值得关注?本月,数字经济对中国社会效率的提升作用是否依然强劲?哪些行业的数字化程度加深?来看《10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10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为362,较上月增长2.8%。除2016年10月出现小幅下降之外,数字经济指数逐月提升。

  各省数字经济指数增速出现分化

  报告显示,10月北京继续保持第一,指数为592.7。本月,安徽超过福建和山东,上升到第7位。前十名其余各省排位不变。

  从各省增速来看,本月各省增速出现分化,其中环比增长的有16个省份,环比下降的有15个省份。总体来看,排名靠前的省份多数出现下降,而欠发达省份多数出现上升,总体又呈现出欠发达省份赶超发达省份现象。

  数字经济对社会运转的效率稳步提升

  报告指出,10月,全国各省信息产业指数有涨有跌,延续上月,平均变化幅度不大。其中各省增速较高的是安徽、海南、河北、河南、甘肃和西藏。

  数字经济外溢指数方面,多数省份外溢指数微降。降幅较大的是黑龙江8.4%、浙江8.2%、山东5.7%和福建5.5%。

  10月,各省数字经济对社会运转效率的推动稳步提升,体现在全国各省数字经济弹性指数的稳步提升上。除海南、宁夏和青海外,各省均环比提高。而西藏、广东、福建、浙江和广西在近三个月弹性指数增速排名中位居前列,反映出这些省份数字经济技术的社会应用扩散速度较快。

  上月增速高的各产业出现回落,产业数字深化有赖于各产业内部结构的持续改造和产业升级

  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除了自身发展之外,还作为中间投入深入到新经济行业当中。10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材料产业与金融和法律服务业是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三个行业。而9月增幅较高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生物医药产业,在10月却出现回落。各产业各月增速波动较大,主要原因在于产业数字深化有赖于各产业内部结构的持续改造和产业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产业各月间深度的增长会出现较大的反复。

  安徽数字经济指数持续两个月高速增长

  本月,安徽省数字经济指数环比增速20%,增速全国最高,而安徽数字经济指数已持续两个月高速增长,究竟哪些数据的提升驱动了该省数字经济指数的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安徽省外溢指数和弹性指数稳定,但增幅并不大,而信息产业指数增速相对较高,除2017年5、6月之外,每月环比增速均保持在4%以上。从指数增长趋势看,信息产业指数的增长是安徽省数字经济指数增长的主要动力。

  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10月安徽省信息产业指数的增长原因在于:10月份信息技术与服务产业新增注册资本大幅增加,本月为9月的5倍以上;信息产业创新活跃,专利数量持续高速增长,增幅超过1倍。信息产业新增劳动力需求大幅增加,10月相比9月增长近1倍。安徽省在10月份信息产业投入快速扩张,信息产业人才需求和资本注入快速增长,这将为安徽数字经济的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报告指出,新注册企业、专利数量和招聘需求这三方面数据的大幅增长驱动了安徽省数字经济指数的增长,说明安徽省在信息产业方面的投入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基础。

  报告认为,安徽省数字经济对社会效率的拉动作用(弹性指数)也逐月稳步提升。但是其他产业对信息产业产品和服务的利用深度增长放缓,近两月出现停滞,这再次表明行业深度的提高,是一个缓慢、曲折反复的过程。

  从本月开始,中国数字经济指数以基期值为准标准化,2016年1月为基期,指数为100,其他各期数值以基期数值为基准,取相对值为指数值,这样可以更加直观的反映指数相对基期的变化。

  据悉,《10月数据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是由财新传媒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合作发布,旨在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编辑: 徐秋韵

10月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安徽增速显著

数字经济促进生产效率提升,是新经济发展的特点之一。10月我国各省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如何?近两月来,哪些省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表现值得关注?本月,数字经济对中国社会效率的提升作用是否依然强劲?哪些行业的数字化程度加深?来看《10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