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金打磨的工匠胡文博——从技校生到技术尖子 像地下乌金般蕴藏无限潜力

2017-09-26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26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奔腾的黄河水,神秘的水洞沟,雄踞的古长城,浩瀚的戈壁滩。宁东煤田是宁夏最具优势的能源基地;是宁夏经济腾飞的巨大引擎;大自然赋予了这片热土宝贵的地下乌金,便捷的交通铺就了贯通阡陌的通衢大道。神华宁煤集团——羊场湾煤矿,西北第一座大型知识化、数字化、花园式矿井,就雄踞这里。

  在神华宁煤集团有位名闻遐迩,家喻户晓的技能工人——神宁煤业集团羊场湾矿综采一队队长胡文博。1978年,胡文博出生于宁夏南部山区同心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9年5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原宁夏石炭井技工学校的胡博文被分配到原羊场湾煤矿掘进队当上了一名电工。

  “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年复一年的去干。”在成立采煤队初期,作为电工班班长的他制定了详细的维修计划和抢险措施,并主动给电工讲解一般性小故障的排除方法。一天24小时不脱工作服,最多一次七天没有升井。“在我的带领下,电工班很少发生电器事故,当年生产线没有因为电器事故而耽误出煤。”

  2003年5月,矿井进行技术改造,实现机械化采煤,胡文博被选派到上海采煤机厂学习。学习期间,胡文博自己花二千多元钱买了《工业变频调速》《PLC控制技术》等书籍,利用休息时间精心绘制电控原理图,认真记写学习笔记12万字。

  “一定要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光会干不行,更要懂理论,”胡文博认为,只有懂理论懂原理在机械设备出现故障时才能及时排除电器设备故障,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在经过登门请教,专家指导,胡文博对采煤机电控原理的每一个细节“顿悟”于胸回到工作岗位后迅速成长为队里的技术骨干,凭着吃苦耐劳被队领导委以电工班长之职,专门负责维护副井运输及综放工作面的电器设备检修工作。

  “如何将机电设备维护好,如何让机电设备正常运转,是现在组机械化采煤的关键问题。”进入2000年以来是煤矿引进先进设备,实现矿井机械化的高峰期,是从传统炮采到机械化的一个转型时期。

  “新的开采工艺,新的团队,一切都是新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矿井下的综采设备经常闹“脾气”,频繁“罢工”,严重影响了当时的生产。”胡文博说,为了破解机械试采期间的技术难题,胡文博常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钟。为解决采煤机PLC控制系统经常停电问题,曾在井下一干就是70多个小时。几年来,他相继攻克了“牵引闭锁”、“漏电闭锁”、“牵引复电”等技术难题,熟练掌握了进口设备的维修技术。

  “想要出好煤,采煤设备一定要行。”综采工作面运输机巷使用的SSJ1200—3×355胶带输送机在运煤过程中,经常造成矿井主提升胶带被压住。胡文博经过现场反复研究实验,将主提升与皮带实现了联控,此项技术改造在使用过程中效果显著,每月可以提高开机时间50多小时,创造价值500多万元。18年来,胡文博在技术改造、小改小革、科技创新40多项,为矿上节约资金300多万元,创造价值5000多万元。

  “机械操作起来很简单,但如何懂原理,懂过程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工作闲暇时胡文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认真研究、阅读各类关于机电方面的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胡文博报考了西安科技大学机电(函授)专业,利用业余时间不断为自己充电。

  2012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胡文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承担起矿井“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

  截至目前,胡文博的工作室已组织开展培训班52期,已培训各类技能人才300余人,2名技师晋级为高级技师、20名高级工晋级为技师、257名中级工晋级为高级工;其中,有20多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神宁煤业集团各种技术比武中摘金夺银。

  2014年以来,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小改小革项目40项,创效益1540.31万元;合理化建议征集1418条,增效133万元;修旧利废、节支降耗计划完成20项,创效益190万元。

  在低迷的煤炭市场形势下,各创新项目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同时带动了一批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乌金蓝领”,形成了“学技术风光,有技能吃香”比学赶超的氛围。

  “手拉手,口对口,你不来,我不走。”羊场湾矿总采实行的三班倒机制,平均每班在井下的工作时长8小时。在正式下井之前会有半个小时的班前会,一旦下井开始正常开采, 20多名煤矿工人的吃喝拉撒全在井下完成。在胡文博的心中,生命安全大于一切,井下的每位矿工都不是自己一个人,他们身后都有着父母,妻儿。保障自身的安全是承担起家庭社会责任的前提。

  在工友眼中,胡文博是一位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的另类,也是一位时刻惦记每位工友的日常生活,有危险有困难永远冲在前面的好领导。

  “一个好汉三个帮,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井下和我并肩奋战的弟兄们”在胡文博的观念里,无论取得了多大的成绩,获得了多少荣誉,最应该感谢的是和自己并肩奋战支持自己的井下弟兄们。单独靠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是不会取得什么成就,羊场湾今天取得的成绩是大家相互配合,凝心聚力,一路扶持的成果。

  中专毕业,从一个技校生变成一个技术尖子,从一名普通工人变成一名现代化工作面的副队长,从一名电机车司机成为神华宁煤集团公司综采电工技术状元、自治区技术能手,全国技能大奖的获得者。“就一个字——干,“社会主义事业是干出来的”,煤矿事业也是干出来的。”胡文博说。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大国工匠;胡博文

乌金打磨的工匠胡文博——从技校生到技术尖子 像地下乌金般蕴藏无限潜力

奔腾的黄河水,神秘的水洞沟,雄踞的古长城,浩瀚的戈壁滩。宁东煤田是宁夏最具优势的能源基地;是宁夏经济腾飞的巨大引擎;大自然赋予了这片热土宝贵的地下乌金,便捷的交通铺就了贯通阡陌的通衢大道。神华宁煤集团——羊场湾煤矿,西北第一座大型知识化、数字化、花园式矿井,就雄踞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