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闯新路】安徽蚌埠:老旧街巷换“新颜” 校园资源集约共享

2017-09-22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蚌埠9月21日消息(记者徐鹏)安徽蚌埠是区域中心、商贸重镇、交通枢纽。在秉承五大发展理念过程中,蚌埠市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央广网记者日前在当地采访时获悉,近年来蚌埠不断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完成包括老旧小区改造、职教园区建设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任务。

  “逛菜场就像逛超市” 买菜也能网购

  蚌埠市余庆苑农贸市场,位于余庆苑小区南侧。 2016年8 月市场进行全封闭改,此次提升改造面积约2700平方米,总投资380万元。内设摊位187 个、活禽区8间、其它各类内铺34 间、检测室1间、配送中心1间。

改造后的余庆苑农贸市场

  9月20日下午,在余庆苑农贸市场内,央广网记者注意到,一间间摊位井然有序地排列着,整个市场明亮整洁,丝毫闻不到任何异味。“现在逛菜场就跟逛超市一样,菜品质量好,环境更好。”余庆苑小区居民孙双霞告诉央广网记者,“没改造前确实脏乱差,管理混乱,特别到下雨根本不敢过来。”

  在此摆摊十几年的陈巧红也深有感触,她曾经最怕的也是下雨天,“一到下雨,污水横流,到处都是泥巴,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环境差,顾客也随之减少。”市场负责人陈洁介绍称,提升改造后,对顾客或摊主来说都享受到了良好的购物环境。据她透露,为方便居民买菜,市场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并上线了网络购菜平台。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余庆苑农贸市场只是蚌埠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的缩影。2017年,蚌埠市在认真总结2016年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经验做法基础上,再完成12个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任务,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改造面积5.2万平方米。

  旧小区变“摸样” 居民宛如换新家

  除了农贸市场,蚌埠市还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老旧小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治改造工作,龙子湖区淮盛二村老旧小区便是其中之一。

改造后的淮盛二村老旧小区

  “现在回来的再晚都不害怕,整个小区都通亮的。下雨下雪天,也不会再像从前那样难走了。”淮盛二村居民肖如玉说起小区的整治改造工作,连连竖起大拇指。据她回忆,原小区无门禁系统,楼体楼道破旧不堪,地下管网堵塞严重。

  今年4月起,淮盛二村小区217户居民仿佛住进了新家一般。据龙子湖区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主任丁延义介绍,该小区进行了包括门禁系统设置、疏通地下管网、增设监控系统、统一粉刷外墙、新增停车位、架设太阳能路灯等12项内容。

  据悉,今年蚌埠市计划对86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居民40857户。

  全省最大职教园区 共享“软硬件”资源

  在实施共享发展行动道路上,蚌埠市始终坚持“在小康路上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坚持促进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着力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2015年10月起开工建设的蚌埠职教园区,作为安徽省最大的职教园区适时肩负起了这项使命,如今已初具规模。央广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园区规划用地面积约3000亩,8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首批进驻蚌埠科技工程学校、蚌埠工艺美校、蚌埠商贸学校、蚌埠建设学校、安徽省航运技校、蚌埠汽车工程学校6所学校,首批入驻园区学生7000人规模。

  蚌埠职教园区管委会(筹)副主任武栓向央广网记者透露道,职教园区建设因势利导,打破部门、行业界限,强力推进了市区职业学校的布局优化和资源整合,市属21所中职学校先后整合成6所。

  值得一提的是,职教园区实现了蚌埠市职业教育的优质发展。据介绍,按照集约共享理念,园区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管理, 摒弃传统学校建设模式,学校之间没有围墙,校际间无明显界限,只以水系、绿化、道路相隔,以建筑的风格和颜色显示区别,避免重复投入、重复建设,集约节约土地及社会资源。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

安徽蚌埠:老旧街巷换“新颜” 校园资源集约共享

安徽蚌埠是区域中心、商贸重镇、交通枢纽。在秉承五大发展理念过程中,蚌埠市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央广网记者日前在当地采访时获悉,近年来蚌埠不断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完成包括老旧小区改造、职教园区建设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