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看铜陵:多措并举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7-08-31 15: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铜陵8月31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今年以来,铜陵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着力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近日,中央、省级媒体走进枞阳县,实地了解了铜陵精准扶贫的现况。

  光伏产业:贫困户每年增收4000元

  在铜陵市枞阳县周潭镇澄英光伏发电站,一排排光伏电板矗立在占地60亩的农田里。据枞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今年6月28日已经并网发电,带动贫困户550户,每户4KW的光伏发电受益。预期每个贫困村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左右,每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4000元左右。

  

  铜陵市枞阳县周潭镇澄英光伏发电站

  周潭镇采用了村村联建、村户联建、户户联建的方式,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按照铜陵市实施方案规定,市、县财政和村(户)各承担三分之一。即市、县财政各承担580万元,2个贫困村(吴桥村、永兴村)各自筹24万元(其中两个村的帮扶单位市环保局与县商务局各资助了5万元),550户贫困户自筹528万元(0.96万元/户)。

  “每年的分红会采用打卡发放的形式,直接发放至农户个人的账户中,这一项目可持续性受益将达25年。”枞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举在全省也属首创。

  “黄老板”的脱贫经

  枞阳县横埠镇黄山村位于横埠镇西北部,由于自然资源匮乏,村基础设施较差、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全县65个贫村之一。

  在黄山村有一片100多亩的家庭农场,翠青的瓜蒌挂满了架子,瓜蒌架下的土地里几株玫瑰正绽放,除了植物外,瓜蒌架下还养殖了不少土鸡。这个规模不大的家庭农场今年5月在镇村和县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创办成为扶贫基地,而这背后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黄山村店屋组村民黄玉介。

  

  枞阳县横埠镇黄山村店屋组村民黄玉介

  黄玉介曾是黄山村有名的贫困户,现在是村里有名的种养殖大户。出生于贫寒家庭的黄玉介,16岁即外出打工。结婚后不久,妻子的遗传性心脏病发作,女儿一出生也患上了心脏病。1998年妻子因心脏病去逝,从此,他拖着两个孩子和年迈的父亲,背负着沉重的债务,风雨飘摇中艰难地打工度日。

  自2001年起,黄玉介家被确定为贫困户,2014年7月,他在政府的帮扶下返乡创业,与人合伙流转了村子上101亩荒地发展种养殖业,并在村委会协调下,帮助解决了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2016年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获得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并获得了种植瓜蒌、土鸡养殖等自主经营产业脱贫政策奖补。肯动脑筋、勤劳吃苦的黄玉介,短短两年间就实现了脱贫。脱贫后的黄玉介特别想做事,他想通过创业来帮助周边的贫困户脱贫。他常对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带领身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黄老板脱贫了,一心一意帮着我们一起脱贫。”这是黄山村村民对黄玉介的评价。在黄玉介瓜娄基地务工的,全是周边村庄的村民,大多是中老年妇女,平均年龄55岁以上,其中有十多个是贫困户。平时用工的10多人基本上来自贫困家庭,高峰期时用工有三四十人。黄玉介给基地务工定了个规矩:优先使用贫困户,且至少占用工量三分之一,只要愿意来均可接纳长年务工。

  鳌山村的就业扶贫新模式

  在枞阳县金社镇鳌山村的一所车间里,小型的电子零件经过严格的组装工序,一件件精致的电子感应秤被生产了出来。鳌山村扶贫车间是由安徽一家电子技术公司开发建设,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以及电子信息技术进出口服务的民营科技中小型企业。鳌山村扶贫车间组装小型电子感应秤,产品主要出口北欧一些国家。

  

  枞阳县金社镇鳌山村扶贫车间

  鳌山村贫困户张金虎是该车间生产总监,其身患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中所有的负担都集中在妻子身上,“扶贫车间”建立后,公司为他提供技能培训的平台,解决了就业问题。“现在在车间务工每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等业务熟悉后收入还会增加一些。”张金虎表示,扶贫车间的员工多是鳌山村及其周边的村民,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中午公司提供午餐。

  据金社镇镇长吴来宝介绍,2016年,该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就业扶贫驿站+扶贫车间+电商”的就业扶贫新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在市、县人社局和镇村共同努力下,安徽优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利用鳌山村老粮站,改建一座标准化厂房,建立起“鳌山扶贫车间”。

  “重精准”“抓关键” 计划22个贫困村出列

  2017年,铜陵市聚焦28210名贫困人口脱贫、22个贫困村出列的年度目标任务,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铜陵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徐建农表示,今年以来,铜陵市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探索“工学一体”,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开发转移性、公益性及辅助性岗位3742个,建成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工厂、基地)总计39个。

  据了解,铜陵市以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为依托,先后出台了针对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相关举措。1-7月份,铜陵市扶贫资金投入达14123.2万元,已拨付12979.85万元,拨付进度达92%,全省第一。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铜陵;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看铜陵:多措并举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今年以来,铜陵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着力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近日,中央、省级媒体走进枞阳县,实地了解了铜陵精准扶贫的现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