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市发布计划着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2017-08-27 08:36: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8月25日,《合肥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为全市城乡居民能够享受到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

  到2020年 县里要有中医院

  合肥市将建立全覆盖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每个县级区域内原则上要设置1个政府举办的县级中医类医院,到2020年,力争全市所有政府举办的县级中医类医院基础设施条件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同时,到2020年,85%以上的县级综合医院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100%的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此外,到2020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普遍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并配备中医诊疗设备,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0%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条件。

  中医药要在慢性病防治中建功

  居民能享受到哪些中医药服务?据介绍,在县级中医院,居民可享受到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推拿、骨伤、肛肠、老年病等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专病)服务,并推广100个实施性中医临床路径,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将推广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的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及疾病康复中的作用。与此同时,通过组建医联体(医供体)、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鼓励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或定期出诊、巡诊。

  其他中医服务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拓展治未病和康复等多元化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中医诊疗外,向城乡居民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技术方法,丰富服务项目。

  2、在家庭医生签约过程中,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让居民通过签约服务能够获得更加便利的中医药服务。

  3、县级中医医院和基层中医馆(国医堂)将建立医疗机构间的中医远程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客户端、即时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在线预约诊疗等服务。

  4、建设健康信息平台,功能涵盖中医特色电子病历、辅助开方、辅助诊断、名老中医知识库等,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合肥

合肥市发布计划着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8月25日,《合肥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为全市城乡居民能够享受到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