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国人点赞安徽这五年】“安徽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2017-08-14 09:03:00来源:安徽日报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淮儿女迈出了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步伐,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安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朋友圈”不断扩容。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以外国人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讲述他们眼中的“安徽故事”。

  中国有句古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合肥学院德国籍教授法尔克·霍恩对此很有感触。

  “每次从德国回到合肥,短短几个月时间,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发展和成长。 ”身材魁梧的霍恩教授满脸笑容地跟记者打招呼,并递给记者一张名片,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是名片上的“关键词”。

  2007年,应省教育厅邀请,时任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的霍恩教授来合肥学院工作,成为了我省高校中的首位“洋校长”。霍恩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生活在安徽的外国人,他对“安徽速度”有着深刻的感受。

  “安徽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得益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无限活力。 ”霍恩教授告诉记者,1999年,霍恩教授第一次来到合肥,接他的汽车从骆岗机场驶向市区,那坑坑洼洼的道路和灰蒙蒙的楼房,令他对合肥的“第一眼”印象并不那么美好。

  初到合肥的霍恩,吃一顿地道的西餐、喝两杯纯正的德国啤酒,对他来说都是一件挺费劲的事。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如今西餐厅在合肥街头随处可见,无论是从菜品的选择,还是顾客的言行举止,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国际范儿”。

  工作是令人愉快的,霍恩与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他把德国先进的工业设计思想和方法引入到我省部分企业的产品设计中去,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市场的青睐。为了方便与中国朋友交流,他常常随身带着一本《汉语字典》。

  工作之余,霍恩喜欢戴上头盔骑摩托车旅行,尤其是徽州文化体验旅行。哪怕有时候他一个人骑车去旅行,也不担心人身安全问题。 “安徽人很友好很淳朴,社会治安环境很让人放心。 ”霍恩说。在一些古老村落的村头,霍恩总是对好几百年的古树流连忘返,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树旁竖立着多种语言标识牌,这在他旅行过的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

  久居客乡成故乡,在安徽生活得越久,霍恩就越来越喜欢安徽。前不久,“90后”女儿随他一起从德国来到合肥,她不仅喜欢皖山皖水的秀丽风光,更对活力四射的城市发展赞叹不已。

  “这里的生活真是太方便了,哪怕在街头的小商店买个冰棒,都可以用手机支付。 ”霍恩的女儿说。欧洲人依然习惯使用现金或信用卡,中国人已经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应对日常生活各种消费。不仅如此,网上购物、共享单车、滴滴打车、城市地铁等,让很多年轻的“歪果仁”点赞无数。

  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安徽正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的关注和点赞,就像我省的名片迎客松一样,广迎四海的开放精神和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让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越来越令世界刮目相看。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外国人;点赞;安徽

【外国人点赞安徽这五年】“安徽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淮儿女迈出了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步伐,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安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朋友圈”不断扩容。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以外国人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讲述他们眼中的“安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