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安徽:文明创建,让生活更美好

2017-08-13 10:44:00来源:安徽日报

  

图为风景如画的黄山市新安江滨水旅游区景观。记者潘成摄

  一针一线“绣”出文明景象,提升市民“幸福感”

  宣城市民彭鹁曾在朋友圈发过一张照片:朋友无意间将随身携带的手提包,放在垃圾桶的盖子上,腾开双手去弯腰系鞋带。这一张“垃圾桶变身课桌”的照片,配上“垃圾桶干净得像桌子一样,仔细看桶上还有铁丝球用力刷过的细痕,论环境卫生我只服宣城环卫”一段文字,引起无数网友点赞宣城环境卫生。 “曾经拥堵不堪的马路,而今畅行无阻;混乱无序的街道,而今绿树成荫;通过文明创建,有效改善了城市的人居环境,大大提升宣城人的幸福感。 ”彭鹁说。

  在蚌埠市淮河社区碧水蓝天小区,绿树下竖起一块“狗厕”的牌子,两个平方米的方格上铺着一层厚厚的细沙,宠物粪便随时被清理干净。 “宠物的‘文明’源于人的文明,更来源于精准的城市功能文明。 ”碧水蓝天社区主任宋晓梅介绍说。在蚌埠,不论是交通要道,还是背街小巷,都能感受到文明创建的坚实步伐,折射出像绣花一样的“功力”。文明创建从细节入手,做细化文章,展细节之美,一针一线“绣”出文明风景。

  昔日煤城变美城,文明创建来助阵。淮北自建市以来,贡献出10亿多吨煤炭、200亿度电的同时,也付出了资源锐减和生态环境破坏的巨大代价。面对转型之困,淮北积极探索,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修复生态的重要举措,致力于打造一座宜居宜业之城。 2015年,我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双第一”:新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数并列全国第一、新提名全国文明城市数全国第一。我省已有马鞍山、合肥、铜陵、芜湖4座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并列全国第五位;淮北、黄山、池州、蚌埠、宣城、安庆等6个省辖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巢湖市、宁国市、当涂县、肥西县、天长市等5个县市进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

  一招一式破解环境顽疾,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泾县的稼祥北路上,曾经被垃圾包围、只有树冠露在垃圾山头的两棵杨树,终于从垃圾中被“扒”出来重见天日,生长得更加郁郁葱葱。这两棵杨树见证了泾县幕桥村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变化,曾经的“废品村”终于被鲜花盛开的小广场取而代之,成为泾县文明创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前这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现在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我们在附近住着舒心多了。 ”附近住户周大妈笑着说。市民生活的“痛点”,是文明创建的“发力点”,有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通过每一项文明创建举措增强群众“获得感”。

  巢湖市为了整治厕所配置不足、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成立了“厕所整治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城管局中层以上干部分别联系一座公厕,并先后投入1800万元对市区内的8座公厕和56座旱厕进行改造。

  在巢湖陆家河公厕,许多市民在公厕旁边的长廊坐着休息聊天,身后的公厕有无线网,有开水机,热水冷水齐备,旁边有报纸杂志,有便民雨伞,厕所里面还有儿童椅、抽纸等,俨然成为一个休闲点。

  各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文明创建放心头、测评体系放案头,登门入户访民情,走街串巷查不足,成为群众心目中的“创建书记”“小巷市长”。合肥市委书记带头“行走合肥”,用脚步丈量城市创建;芜湖坚持“市长上路”制度,深入文明创建工作一线,现场办公解决“老大难”问题。 “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从一条路、一小巷,一盏灯、一棵树、一块砖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做的是群众获得感。 ”省文明办副主任杨明世说。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文明创建第一位,动员群众参与、依靠群众支持,让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真正充实百姓的“获得感”。

  一花一草涵养崇德向善,打造城市“归属感”

  文明城市既要“秀外”也要“慧中”,尤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在芜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一条街等,让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走进江城大街小巷。热心市民将12个主题词谱写成曲,以朗朗上口的歌谣在群众中广为传唱,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垃圾绝不随手抛,等绿灯再过马路,做个文明司机,不乱停乱行……这些文明礼仪,如今已经成为合肥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公约”。合肥正经历着美丽的嬗变,从“物质表面”延伸到“精神内里”,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学雷锋示范点”。

  城市里平凡的人,朴素的事,点滴间彰显出一座城市的价值认同和文明气度。淮北“小城大爱”好人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合肥“五色帮客”“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阜阳“春节接你回家”志愿服务,芜湖“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等,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城市因人而兴,城市同样因人而美。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文明创建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做文章,在涵养市民文明行为上下功夫,用文明风尚引领社会潮流,用核心价值观涵养城市风貌,打造一座座有温度的城市。

  “当市民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就会增强市民的‘归属感’,把城市当成自己的精神家园,创建文明城市就会成为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追求。 ”杨明世说。 一步一个脚印,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全省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为全省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文明创建

【砥砺奋进的五年】安徽:文明创建,让生活更美好

  文明城市既要“秀外”也要“慧中”,尤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