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皖产“空中帅府”亮相大阅兵

2017-08-01 08:58: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举行。此次阅兵式上,由中国电科38所自主研制的两型装备:空警500预警机和306A雷达作为参阅装备,成功亮相,备受瞩目。昨日下午,306A雷达总设计师余健、空警500预警雷达主任设计师钟辉接受了记者采访,谈装备技术、谈心中的激动与自豪。

  三款“安徽造”装备亮相

  位于合肥的中国电科38所,创造了中国雷达史上的众多第一。此次阅兵式上,中国电科38所自主研制的三型装备惊艳亮相。其中,当天上午9时43分,包含306A雷达在内的预警雷达方队整齐庄严地驶过检阅台;9时46分,空中作战群中,空警500在两架战机的伴飞下呼啸飞过检阅台上空。

  与此同时,由中国电科38所研制的另一明星装备——305A雷达也作为“幕后英雄”,以实战状态参与了此次阅兵,其主要承担了阅兵当天的安防、警戒任务,确保阅兵活动能够圆满完成。

  目标是“看得低、看得远”

  “在电视上看到我们的装备经过检阅台的时候,作为一名‘军工人’,我非常的自豪与激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把智慧和成果用到部队手中,成为战斗的利器。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在防空预警体系里面,不断地积极探索新技术、制造新装备。”306A雷达总设计师余健说。

  据介绍,306A雷达是中国电科38所研制的一型先进的机动式中低空三坐标监视雷达,追求的目标是“看得低、看得远”。“我们这款雷达具有优良的低空探测性能和机动性能,主要用于探测中低空和超低空飞行的飞机以及其他各类空中飞行目标,可用于加强雷达网低空、超低空预警探测能力。”余健说,“值得一提的是,306A雷达具有良好的机动性能,5个人在4分钟内即可完成架设,可以快速机动部署,以承担应急作战任务!”

  预警雷达系国际领先水平

  在中国电科38所的陈列室,醒目地摆放着空警500预警机的模型。站在模型旁,空警500预警雷达主任设计师钟辉一边回忆着观看大阅兵时的激动心情,一边介绍着空警500预警机的核心载荷——预警雷达。

  据介绍,这款预警雷达由中国电科38所研制,采用世界领先的数字阵列技术,实现了核心载荷和关键元器件全部国产化的目标,具有集成度高、探测精度高、威力范围远、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它的各项战技指标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成为我军骨干预警指挥装备,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帅府’!”钟辉说,最自豪的是,它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中国预警机从有到优,并且引领世界最高预警机研制水平的巨大跨越。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大阅兵

皖产“空中帅府”亮相大阅兵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举行。此次阅兵式上,由中国电科38所自主研制的两型装备:空警500预警机和306A雷达作为参阅装备,成功亮相,备受瞩目。昨日下午,306A雷达总设计师余健、空警500预警雷达主任设计师钟辉接受了记者采访,谈装备技术、谈心中的激动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