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烈日炎炎 安徽举行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

2017-07-26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7月26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今日上午,在安徽省人民政府的统一布署下,国家核安全局核一司、华东核与辐射监督站的具体指导下,安徽省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成功举行,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

  据了解,本次演练在全国32个省内实时观摩,环保部将远程指挥点评。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曙光同志担任演习指挥长,多次对本次演习提出明确要求,并全程参加预演。

  据悉,本次演习的情景设计是同时发生两起辐射事故。一起是合肥的移动探伤企业未按规定操作导致的放射源丢失,一起是芜湖的源罐被盗。

  本次演习在情景设计中设定两地2枚放射源被盗,其中,1枚是Ⅱ放射源,为高危险源。另一枚是属Ⅳ放射源,为低危险源。这两类放射源在安徽省大量使用,且移动使用频繁,发生事故的潜在风险大。

  按照《安徽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应急响应规定,事故发生地两市政府成立了现场应急指挥部(前方指挥部),市政府分管市长担任指挥长,指导和协调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监测组、处置组等应急工作小组迅速展开行动,现场工作井然有序。

  此次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采用实兵实战的方法,完全贴近实战,无脚本,不提前拍摄录像。搜源、确认、定位、回收等环节,现场处置的放射源丢弃地点,只告诉大概的区域和范围,所用放射源就是实际真实的放射源,以全面检验应急监测队伍和应急处置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此次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是安徽省首次由省人民政府组织领导、环保厅牵头,涉及各部门以及地方人民政府的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练。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

烈日炎炎 安徽举行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

今日上午,在安徽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国家核安全局核一司、华东核与辐射监督站的具体指导下,安徽省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成功举行,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