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下,户外劳动者还好吗?

2017-07-26 09:12:00来源:安徽日报

  “干两头,歇中间”

  户外劳动者错峰作业

  7月20日中午11点,热浪滚滚。合肥市榆林桥畔小区二期工程的建设工地上,已经看不见工人忙碌的身影。

  “我们的工人早上9点就收工啦!”合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榆林桥畔项目部经理张悦昆告诉记者,目前工地上有100多名工人,入伏后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6点至9点,下午4点至7点,如遇37°C以上高温,直接停工。

  近日,省住建厅发布开展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的紧急通知,督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作息时间,特别是气温超过35°C时,应避免午后高温时期露天作业,劳动者工作场所气温超过37°C的,应当停止工作。

  午休时分,榆林桥畔小区二期工程木工组组长牛和志正站在阴凉处休息。他告诉记者,现在工人们采取“干两头,歇中间”的方式错峰工作,正常工作时段也有安全员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人中暑,立即送附近诊所就诊。

  合肥市卓越城文华园项目今年6月中旬开工,目前仍处于基础开挖阶段。“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工作量需要10个班组,但我们组织了20个班组,为的就是在35°C高温天气下可以轮班,减少工人的工作时间。 ”卓越城文华园项目副总指挥、安徽三建工程公司一分公司副总经理沈涛告诉记者。

  “目前工地约有600名工人,上午10点半至下午3点休息,37°C以上高温就停工。目前还未发现有工人中暑的现象。”安徽三建工程公司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其水说。

  “天热的时候,我们一般会在上午10点半至下午3点的时间段停工。”7月19日,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亳州路片区环卫班长杨清凤告诉记者,“环卫中心原先就有4辆大扫路车、2辆洒水车,今年又新增了3辆小扫路车,在高温时段,机扫基本代替人工保洁。 ”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陶贤海表示,履行好对高温环境下作业劳动者的劳动保护责任,是维护劳动者高温劳动权益的根本和关键。在高温天气,用人单位应当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避免或减少高温作业对劳动者的伤害。

  矿泉水、十滴水

  防暑降温用品“一个不少”

  早在2011年,省人社厅、省卫生厅、省安监局、省总工会就发出通知,规定企业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C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到35°C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季节津贴,津贴标准每人每工作日不低于10元。

  “我每年都能拿到高温津贴,数额不等,平均在500元左右。”杨清凤说。

  高温津贴是对劳动者额外劳动消耗的一种补偿,但它绝不能代替劳动保护。陶贤海表示,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并督促和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为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能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个人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饮料。

  7月19日,记者在合肥市亳州路上一处环卫工人服务站内看到,冰箱、药品箱一应俱全,墙角处还堆放着矿泉水和其他防暑降温用品。“我们投入了19万余元,为638名环卫工人送上‘清凉大礼包’,包括十滴水、花露水、绿豆、白糖、毛巾等。气温超过35°C,早中晚还给环卫工人发放冰镇矿泉水。 ”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副主任陈恩燕说。

  在榆林桥畔小区二期工程工地上,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茶水亭,配有饮水机、绿豆汤,供工人们消暑。

  7月20日中午10点10分,卓越城文华园项目工地的阴凉处堆着一箱箱矿泉水。工地上的班组长们陆续赶来。钢筋班组长余章海点好了50瓶矿泉水,装进袋子就走。 “我们组里有50个兄弟,拿到水赶紧发给他们解解暑。等会还有冰棒呢! ”据介绍,该项目工地在上午10点、下午3点各发放一次矿泉水和冰棒。

  “除此之外,我们还确保仁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发放到每个工人的手上。”王其水说。

  90后的温昕是卓越城文华园项目工地上的一名瓦工。 “夏天很多工地都发矿泉水,但不是每天都有,而这里一天发两次。每天开工前,班长也会交代我们多喝水,发下来的仁丹和十滴水要服用。 ”温昕告诉记者。

  纳凉点、雾炮机

  给劳动场所带来清凉

  7月19日上午10点,53岁的环卫工人刁海生走进亳州路上一家店铺歇歇脚。店内开着空调,凉风习习。

  “入伏之后,庐阳区4处固定式环卫工人服务站和依托公厕管理用房设置的环卫工人服务站全部向环卫工人开放。我们还号召沿街商家设置‘清凉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歇歇脚、喝口水的地方,目前已有85个沿街商家加入。 ”陈恩燕告诉记者。

  在亳州路上经营一家“康源茶叶”店的老周,近年来一直积极参加“清凉驿站”活动。“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虽然我的店铺不大,但也能给环卫工避避暑。”老周说。

  7月20日中午,记者走进卓越城文华园项目工地生活区的一间工人宿舍。木工班组的张东升正在这里纳凉。

  “我们10点半停工。生活区的管理员会提前1个小时打开宿舍的空调。我们回来的时候,屋子里已经凉下来了。这个小细节让我很感动!”张东升说。

  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斌告诉记者:“260多间宿舍都装上了空调,生活区还提供空气能热水器。目前工人还未住满,我们尽量安排他们在一楼住,同时还给二楼加盖防晒网。 ”

  榆林桥畔小区二期工程的工人宿舍也都装上了空调。“我们还在工地通风处开辟了纳凉点,供工人们歇脚避暑。”张悦昆说。

  “对从事接触高温危害作业劳动者,用人单位还应当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对劳动者进行上岗前职业卫生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定期职业卫生培训,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陶贤海说。

  张悦昆告诉记者,工地上设有农民工业余学校,夏季会向工人们讲授防暑降温知识。

  张斌表示,卓越城文华园项目正在筹建卫生所,并进行防暑应急演练。采访中,不少工地负责人都表示,他们会对进场工人进行体检,高温天气下还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血压检查等,加强对工人身体素质的测评。

  人社部门有关人士表示,高温天气下,除了给工人们提供纳凉场所,用人单位还应当合理布局生产现场,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从源头上降低或者消除高温危害。

  在卓越城文华园项目工地,有工作人员指着高高的塔吊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在塔吊上安装了喷淋系统。这样一来,塔吊在正常工作之余,还可以喷水,为工地降温。 ”

  这边正说着,有工人开着一辆载有雾炮机的三轮车驶入工地,雾炮机的尾部喷出均匀的水雾。 “工地上还配有洒水车和雾炮机,也是为了降温除尘。”张斌说。

  高温天气仍在持续。陶贤海告诉记者:“当前,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做好劳动者高温作业环境下的劳动保护工作。劳动者发现用人单位侵害自身权益的,有权申请劳动仲裁。”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户外劳动者

高温下,户外劳动者还好吗?

7月20日中午11点,热浪滚滚。合肥市榆林桥畔小区二期工程的建设工地上,已经看不见工人忙碌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