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景区、会展场馆等未来“限流”或成趋势

2017-07-26 09:10:00来源:合肥晚报

  对于“冒险作业”,劳动者有权说“不”;城镇人口密集区内不得再新建、改建、扩建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和储存项目;不管是景区还是娱乐场所、会展场馆,未来或都需要进行限流……

  7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召开,听取了关于《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并连同修订草案一并提请审议。

  对于“冒险作业”劳动者有权说“不”

  除了根据上位法修改对安全监督以及生产作出新要求外,草案重点强化了对于劳动者的权利关注,如果作业场所存在粉尘、噪声、辐射等职业病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除按规定做好防治措施外,对从事此类作业的从业人员应定期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并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实行健康监护。

  同时,草案还明确从业人员的十项合法权利。比如,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有权提出批评和控告,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要求,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时可停止作业或者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等。

  教学场所不得作为机动车停车场

  根据修订草案,在城镇人口密集区内不得再新建、改建、扩建易燃易爆物品、危化品的生产和储存项目;已经建成的,应当纳入改造规划,逐步迁出或者转产。新建的危化品生产项目应当进入专门规划的化工园区。

  同时,在重大危险源、化工园区、矿山等危险区域的安全距离范围内,不得新建建筑物和构筑物。

  此外,学校、幼儿园等教学单位和科技机构应当保证教学研究和生活设施符合安全标准,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

  除正常研究活动外,学校、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目的组织学生从事接触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活动,不得将正常使用的教学场所作为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场所或者机动车停车场。

  旅游景区“限流”或成趋势

  该修订草案还第一次将宾馆、饭店、商场、车站、景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安全管理作出明确规定。

  比如,不得改变场所建筑的主体和承重结构,疏散通道要符合要求并保持畅通,要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并组织演练,场所实际容纳的人员不得超过规定的容纳人数。

  这也就意味着,不管是景区还是娱乐场所、会展场馆,未来或都需要进行限流。

  在应急救援方面,县级以上政府和负有安监管理职责的部分负责人接到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后,应该立即赶往事故现场。事故调查实行调查组组长责任制,调查报告应当依法全文向社会公布。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旅游景区;会展场馆

旅游景区、会展场馆等未来“限流”或成趋势

对于“冒险作业”,劳动者有权说“不”;城镇人口密集区内不得再新建、改建、扩建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和储存项目;不管是景区还是娱乐场所、会展场馆,未来或都需要进行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