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余谓之:破除亦官亦商 树立公仆文化

2017-07-16 08:51:0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与商人交往要保持亲、清关系,心有定力,自觉做到“三个不怕笑”:不怕别人笑自己无权,绝不搞权力寻租;不怕别人笑自己无钱,绝不被金钱奴役;不怕别人笑自己无情,绝不为私情所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始终按照人民公仆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决去除“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封建文化糟粕,大力弘扬“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出以公心,是为公;做好服务,是为仆”的公仆文化,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赤心为民,固本而不忘本。纵观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忘记了人民公仆的使命,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一门心思为“人民币”服务,使公仆本色丧失殆尽,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历史经验表明,“谁不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也绝不会让其坐在台上。”谁背叛人民,人民必将其抛弃。因此,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恪守为民之责,多谋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让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公心用权,公转而不自转。权力是把“双刃剑”,用权为公,能带来口碑与心安;以权谋私,则带来罪恶与镣铐。一些腐败分子虽然身居要职,但权力观严重扭曲,把自己当老板,把权力当商品,最终沦为金钱的奴隶,教训极为深刻。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把权力看作一种责任、一种奉献、一种约束、一种风险。时刻清醒认识到“当官想发财,肯定要胡来”,断掉“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的邪念,牢牢把握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与商人交往保持亲、清关系,心有定力,自觉做到“三个不怕笑”:不怕别人笑自己无权,绝不搞权力寻租;不怕别人笑自己无钱,绝不被金钱奴役;不怕别人笑自己无情,绝不为私情所缚。

  正心律己,严守而不失守。领导干部干净用权,既靠他律,也靠自律。一些党员干部的落马,问题出在他们思想防线的失守,缺了坚定信念,没了道德底线,打开了贪欲的闸门。正所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要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的思想,始终自省自律,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算好政治账、民心账、法纪账、形象账、自由账等“五本账”,旗帜鲜明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

  真心实干,谋事而不谋官。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最终都要体现到为民上,落实到实干上。实事求是地讲,有些腐败分子也曾在各自岗位做了一些事,但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谋求个人更高官职和更大私利,结果毁了己、误了事。实践一再证明,动机决定动作,动机不纯,动作必败,“用钱铺路肯定是死路,实干开路才会有出路。”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干字当头,“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做到“三实”:感情真实,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责任落实,既认清责任,又落实责任;工作扎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事,咬定目标地干,只争朝夕地干,与时俱进地干,无怨无悔地干,以大干、实干、善干和苦干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余谓之

余谓之:破除亦官亦商 树立公仆文化

与商人交往要保持亲、清关系,心有定力,自觉做到“三个不怕笑”:不怕别人笑自己无权,绝不搞权力寻租;不怕别人笑自己无钱,绝不被金钱奴役;不怕别人笑自己无情,绝不为私情所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