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明厨亮灶”让食客看得清楚吃得放心

2017-07-13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7月13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金牌红烧肉色泽红亮,肥而不腻,入口爽滑;榴莲酥黄澄澄的,嫩滑香甜,回味无穷……在外就餐,总觉得口感比自家烹饪的又鲜又香,是添加了猛料还是神厨威武?如今,在安徽的一些餐馆饭店,“厨房重地”不再神秘,透明玻璃窗、视频显示,让食客看得清楚,吃得放心。

  安徽省食药监举行“明厨亮灶”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和消费者代表40多人,走进“同庆楼·庐州府”厨房和包河区食品安全视频监控中心,现场体验“直播后堂”全过程。

  厨房重地“不再神秘”

  餐饮企业的后堂卫生状况,曾长期遭受诟病。许多酒店大厅包厢、学校食堂富丽堂皇,而后堂往往“惨不忍睹”,卫生脏乱差、原料生熟不分、食材乱摆乱放。特别是在夏天,厨师汗流浃背,“挥汗入菜”稀松平常。想要知道食材是否安全放心,一张“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告示将食客拒之门外。

  在“同庆楼.庐州府”二楼看到,饭店后堂的外墙都是玻璃的,厨师如何操作,做没做“小动作”,纤毫尽收眼底。从菜肴的粗加工、切配、烹饪,到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食品原料仓库、专用操作间等,都在摄像头的实时和360度全方位监控下,客人坐在前厅或包厢里,通过视频显示一目了然。

  “透明、卫生的后厨环境是吸引回头客最好的招牌。”该酒店区域总监汪保定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实施“明厨亮灶”对员工的行为举止,无形中也受到了约束,作为餐饮企业,酒店后堂管理尤为重要。该酒店实行店长负责制,食品安全责任到人。

  远程监控“一览眼底”

  在包河区食品安全视频监控中心看到,食药监管人员不时地用鼠标,对辖区内进入系统内的餐饮酒店和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后厨随时实施监控。

  包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宝利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区共投入170余万元,建立了包河区食品安全网络监控中心,通过“互联网+”,将网络监管和实地监管相结合、企业自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成效显著。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底,全省共投入建设资金14470.28万元,先后有9547家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了“明厨亮灶”,其中“透明厨房”模式4505家,“视频厨房”模式5042家;4744家各类学校食堂实施了“明厨亮灶”。预计到今年底,安徽省将实现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100%全覆盖。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明厨亮灶;安徽

安徽“明厨亮灶”让食客看得清楚吃得放心

金牌红烧肉色泽红亮,肥而不腻,入口爽滑;榴莲酥黄澄澄的,嫩滑香甜,回味无穷……在外就餐,总觉得口感比自家烹饪的又鲜又香,是添加了猛料还是神厨威武?如今,在安徽的一些餐馆饭店,“厨房重地”不再神秘,透明玻璃窗、视频显示,让食客看得清楚,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