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医大一附院“机器人医生”完成手术700例

2017-06-28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8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张薇)2014年9月,安医大一附院引进安徽省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此后,这位“机器人医生”任劳任怨,至今已经出色完成了700台手术。在其最擅长的泌尿外科复杂手术,目前已经有500位患者在“他”的帮助下摆脱了前列腺癌、肾肿瘤、膀胱肿瘤等等带来的病痛。

  不惑之年的周先生近年来时常会感觉腰背疼痛,起初周先生以为是工作压力大劳累所致,也就没在意。直到有一天发现了血尿,周先生才赶紧去当地医院检查。CT结果显示,周先生肾脏双侧各有一个直径大约4cm的肿瘤,并且靠近肾血管,非常凶险。医生告诉周先生,这种情况只能实施双肾根治性切除,等待他的即将是肾衰竭、透析……解决办法只有实行肾脏移植。这个消息如晴空霹雳一般,让周先生和家人几近崩溃的边缘。

  此后,周先生先后赴南京、上海、北京等多家大医院就诊,均表示该类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听说合肥的大医院里有个能做疑难手术的“机器人”,周先生便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梁朝朝教授为周先生做了详细的检查,在和团队一起进行了讨论和评估后,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决定分两次对周先生实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的双侧肾脏部分切除手术,保留肾脏。

  

  由于肾脏周围的血管比较复杂,对缝合的精准度和时间都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在梁朝朝教授看来,肾脏、前列腺、盆腔等部位的手术都非常适合用手术机器人来做。“因为这些手术或是存在人手操作的死角,或是需要缝合的部位较复杂,用传统的腹腔镜实施会比较困难,甚至存在误操作的风险。”

  在“达芬奇”顺利完成一侧手术,恢复良好的情况下,1月16日上午,周先生再一次被推入了机器人专用手术间。医生在他的身上打了四个直径约1cm的孔,将机器人的“四只手”深入到了身体内部。随着主刀医生、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朝朝在操作台前手脚并用的操作,“达芬奇”的“眼睛”如探照灯一般移动,放大10倍的血管与组织清晰可见。“手臂”灵活的720度旋转,剪切、剥离、缝合……每一个动作无不透露着精细、稳重。大约1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出血量非常少,身上也仅仅留下了几个黄豆大小的伤口。几天后,周先生就出院回家了。

  现在距离周先生做完手术已经快半年了,复查结果显示,周先生肾脏功能正常,双侧肾脏外形恢复良好,几乎看不出来做过手术。周先生说:“达芬奇机器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手术机器人太牛了!”

  据了解,手术机器人是当今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治疗平台,相比较传统的开放手术以及腹腔镜手术,不仅可以完成电视腔镜所能完成的简单的外科微创治疗,还可以实施复杂的高难度的外科重建手术,具备明显的优势。

  2014年9月,经国家卫计委批准,安徽省首台内窥镜手术控制系统(简称手术机器人)落户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机器人的引进,对安徽医学发展特别是外科领域的整体水平提升有着里程碑式的作用。随着“他”的引入,机器人“医生”充分发挥它“三头六臂”的本领,给病患带来“快、准、稳”的治疗。

  至今,这位“达芬奇”机器人已经完成各类手术700台,其中泌尿外科手术达到了500台。据了解,目前,手术机器人的费用较常规腹腔镜手术贵2万元,这笔费用却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对此,相关专家呼吁,希望能尽快将手术机器人费用纳入医保,这样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它的优越性,造福更多的患者。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安医大;“机器人医生”

安医大一附院“机器人医生”完成手术700例

2014年9月,安医大一附院引进安徽省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此后,这位“机器人医生”任劳任怨,至今已经出色完成了700台手术。在其最擅长的泌尿外科复杂手术,目前已经有500位患者在“他”的帮助下摆脱了前列腺癌、肾肿瘤、膀胱肿瘤等等带来的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