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一体化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2017-05-29 09:10:00来源:安徽日报

  5月26日,记者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获悉,从今年开始,我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比例力争达到8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80%,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完成自然村240万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

  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工业固体废物等垃圾治理,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垃圾全面长效治理。从今年6月起,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9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中清理任务。今年,各县(市、区)按照先示范、后推广原则,因地制宜制订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选择部分乡镇、村开展示范试点。 2018年至2020年,逐步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置”运行体系。到2020年,各县(市、区)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处理需要。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自今年起,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列入“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的建制村,及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及环境敏感区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大力推进自然村常住农户厕所改造,重点对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理的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今年在全省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年内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2018年在全省推开,每年完成7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