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累计曝光25万名失信“黑名单”

2017-05-26 08:50:00来源:中安在线

  5月25日上午,安徽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听取了安徽省高院副院长王章来所做的《关于全省法院推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内容,2013年以来,全省法院累计发布25万人次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其中4.8万名老赖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庭审公开是司法公开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介绍,目前全省法院已经建成1180个科技法庭,做到每庭必录。截至目前,全省法院累计以直播点播等形式公开庭审7万场,直播数量占全国第二位。

  为了顺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新需求,在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以后,全省法院当场立案率超过97%,远远高院全国平均水平。推进网上立案,共接收32万件,占同期立案数的22.2%。

  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2013年以来,全省法院受理案件达280万件,年均增长19.9%,在案件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下,全省法院案件质量不断提升,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达到99.1%。数据显示,2016年,人民群众对全省政法工作满意度指数达90.2%。

  王章来介绍,安徽省法院将探索建立司法公开的负面清单制度,细化明确不予公开范围,依法公开负面清单外的所有事项,健全问责机制,明确司法公开问责情形、监督主体、处理方式,以强化监督管理。

编辑: 李梦迪
关键词: 司法公开;失信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