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安启动首批按病种收费试点

2017-05-06 07:37:00来源:央广网

  据六安新闻网报道,为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的增长,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从5月20日起,六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对急性阑尾炎、腹股沟疝等9类21种病种试行按病种收费。

  所谓按病种收费,就是医疗机构在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以病种为计价单位向患者收取费用。收费标准根据病种治疗临床路径和既往实际发生费用等情况合理确定,包含患者住院期间所发生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以及床位、药品、医用材料等全部费用。医疗机构在实施按病种收费前,要将收费标准、临床路径和治疗规范、使用药品及耗材、进入和退出机制告知患者。凡是纳入按病种收费试点的病种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并将病种的收费标准作为基本医保按病种付费的定额标准。对未入径或者退出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例仍实行按项目收费。

  六安将在试点基础上,继续选择临床路径规范、治疗效果明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开展按病种收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按病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