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江淮行】大别山应建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与经济需携手发展

2017-04-28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4月28日合肥消息(记者徐鹏 鲍玉婵)近年来,大别山区的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广受关注。为了更好地保护大别山环境,帮助老区脱贫攻坚,民盟安徽省委深入大别山区,对其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提出关于在大别山区构建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大别山区分布于鄂豫皖3 省6 市36 县,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担负着保护江汉平原、江淮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也是淮河中游和长江下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和水源涵养区。由于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大量资源被限制开发,不仅脱贫建设与生态保护之间面临矛盾,生态建设所需投入与地方财力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亟需国家重点帮扶。

  “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水利建设,大别山老区人民都作出了巨大牺牲,现在不少繁华地区的用水也来自大别山,因此健全的生态补偿制度亟需建立。”民盟安徽省委主委郑永飞介绍称,经过调研,他们认为首先要科学界定大别山区生态补偿地域范围,建议建立副省级大别山生态保护与发展特区,以促进大别山区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优化整合、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此外,在郑永飞看来,建立大别山国家公园,以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适度旅游开发作为基本策略,通过较小范围的适度开发实现大范围有效的保护,达到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目的。

  据悉,民盟安徽省委在《关于在大别山区构建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中提出,以大别山区为试点,构建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同时充分考虑大别山区的特殊性,增加对大别山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提高大别山区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保护能力。

编辑: 李梦迪
关键词: 生态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