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月槐花香,沿着习总书记的路线看看大湾村的新变化

2017-04-26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4月26日六安消息(记者 张宣剑)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大湾村,看望革命老区的贫困户。时隔一年 ,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大湾村,见证大湾村这一年来的变化。

  地处金寨县花石乡西南的大湾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过去,这里的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在家剩余辅助劳动力从事养殖业为生,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村。

  

  (群山环绕,郁郁葱葱的大湾村)

  

  (大湾村焕然一新的小洋楼)

  

  (大湾村村民的新住房)

  上午九、十点钟,采访团到达大湾村。让所有采访团人员大吃一惊的是:在青山绿水、群山环绕之间林立着一座座精致美观的小洋房;在这里有着蜿蜒绵长、四通八达的水泥马路;整洁干净的公共厕所;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完全改变大家对山区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的印象。深吸一口气,满满是沁人心脾的槐花香,在这里让人感受到了世外桃源般的美好乡村景观。

  在习总书记视察大湾村时看望的第一户村民陈泽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陈泽平之前居住过的地方,用各种木板搭建的屋棚,潮湿采光度极差的卧室,为了防止下雨天屋顶漏雨而铺悬在半空中的塑料膜,以及房间门口的大缸里装着准备喂养家禽的饲料,将大湾村之前贫穷的模样展露无遗。

  

  (大湾村村民脱贫前的住房)

  

  (陈泽平未搬迁之前的住处)

  

  (陈泽平未搬迁前的住处)

  “习总书记走进这个房间之后,就坐在这,还让我把电视机打开,当时正在播放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节目”,陈泽平老人提到习总书记,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声音颤抖的说到,“习总书记打开了这个冰箱,问我冰箱能不能正常使用,看了下冰箱里的东西有没有坏掉,还走到稻谷堆旁问我够不够吃。”说到这里,陈泽平露出灿烂的笑容, 看得出,在这位质朴的村民心中,能够得到总书记的关怀,显然是无比值得纪念与骄傲的事情。

  

  (大湾村村民陈泽平)

  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去年7月,我们迅速启动了三清四拆,共拆除猪圈35间,厕所31个,牛栏7间,杂棚5间,对桥边街道及新湾、老湾39户49间危旧房屋进行拆除改造重建,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对村庄沿线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

  这位看上去瘦弱,眼神却异常坚定的女扶贫队长继而说道,“习总书记亲临大湾村视察,为大湾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怀和机遇。在聆听了习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之后,为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我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让大湾村2019年全面脱贫,只要还有一户没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

  

  (光伏电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大湾村新安装了一座273.6KW光伏电站,据了解,每位村民可以按每户5000元的标准入股,连续4年,享受光伏分红3000元,4年之后将返还村民的5000元入股本金。在建设光伏发电站的同时,大湾村还积极发展灵芝种植产业,加快了脱贫步伐。

  大湾村为了推动“茶产业+”产业扶贫,投资1800万元新建了6000平米集茶叶采摘、体验、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厂,目前茶厂建设正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12月份建成投入使用,茶厂的建成将会解决大湾以及全乡茶农茶叶销售难题,带动大湾村400余户茶农增收。

  大湾村还实施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试点工程。根据大湾村现有集体经济状况,选择30余户茶农将茶园入股经营主体,实现农民变股东,将财政涉农项目资金投入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入股经营主体、取得收益分红,实现资金变股金;成立大湾村旅游发展公司,吸纳5家农家乐参与到公司,按照“旅游公司+农户”的形式,由公司按照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的模式进行经营管理,逐步发展壮大农家乐休闲旅游,增加农家乐旅游收入。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大湾村;扶贫脱贫;美丽乡村

四月槐花香,沿着习总书记的路线看看大湾村的新变化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大湾村,看望革命老区的贫困户。时隔一年 ,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大湾村,见证大湾村这一年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