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名单出炉 四皖人获殊荣

2017-04-25 09:28:00来源:安徽日报

  4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名单公布,包括7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3个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38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和12个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其中,我省罗腊英、朱长海、郑江、张玉龙分别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殊荣。

  罗腊英,牺牲前系池州市青阳县杜村乡上峰村村民,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2014年4月5日1时许,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仙华街道戴宅一区17号民房突发大火。二楼租户罗腊英发现后,立刻通知邻居转移,不幸因体力不支倒在火海中,被发现时全身烧伤面积达97%,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8岁。

  朱长海,牺牲前系滁州天长市金集镇初级中学教师,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4年5月27日,班主任朱长海得知班上一名女生因闹情绪离家出走。找到该女生后,朱长海耐心细致开导,谁知女学生一时情绪激动,突然跳窗轻生。朱长海拼命从身后拉住这名学生,但由于身体重心前倾,朱长海连同该名学生从8米高的三层楼坠下。在快速下坠的生死关头,朱长海仍然紧紧地用身体托住学生。最终,学生仅受轻伤得救,而朱长海却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献出37岁的生命。

  郑江,安徽工业大学冶金与资源学院学生,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4年8月18日凌晨3时,暑假回家的郑江在陕西省镇巴县城租住房屋中休息,突然听到一声刺耳的枪声。郑江看见楼下街面上一名警察被四名男子包围着。郑江抄起门后的一根木棍,冲下楼去,与民警分南北两头将四名男子堵住。后经查明,被抓的四名男子当晚从县城盗窃两辆摩托车,被民警发现后企图暴力抗拒执法。

  张玉龙,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毛集社区居民,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 2014年7月14日中午12时许,一名歹徒闯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北蔡支行营业大厅内,持菜刀挟持银行客户经理。正在大堂内做保洁工作的顾金芳冲了上去,与歹徒展开搏斗。正在银行办事的禚杰和张玉龙见状,也围了上去,合力将该歹徒牢牢控制住。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见义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