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岗村有了18位新"带头人"

2017-04-22 09:07: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2017年的春天,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的农家乐更火了。梨花节热闹非常,大包干纪念馆客流如织,村口高标准麦田生命力更加旺盛,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的大项目一个接一个,村里还有了新时代的18位致富“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小岗村一年来,12项农村改革试点如火如荼,国家级5A级景区开始创建,小岗人承改革精神,在发展的路上继续敢为人先。

  【喜迎变化】“农家乐”真正乐了农家

  4月19日中午,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74岁的严金昌的“金昌食府”十分热闹,走了一拨客人,又来了个旅行团,从包厢到大厅满满当当。服务员不够忙的,严老亲自上阵端菜,不少游客还争着和他合影。

  去年,习总书记曾看望这位带头人,点赞严金昌的生意,“农家乐,乐农家!”严金昌特意洗了几幅大照片挂在饭店的重要位置做纪念。他说,习总书记的到来让他本人和小岗村在精神面貌上有了一个大提升,“总书记说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我们现在是过得越来越红火。”一年来,金昌食府火了,每逢节假日食客一直排队到外面街上。“好多游客知道总书记来过,就看准在我家吃。以前饭店每年有7、8万收入,去年12、3万是跑不掉的!”

  生意红火让严老想更进一步,他正在攒钱扩建饭店,“我后面还有些宅基地没用,想再盖几间房扩大规模。现在政策好,我还申请了土地承包权贷款,有10万元,以后一起投到生意里。”此外,严老还有30多亩农田流转给大户搞种植,每亩地一年收入达到800元,家里真正实现小康。

  严金昌说,自己致富了,但从来没忘记这好日子是怎么来的。平日接待游客,他就是义务讲解员,说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向大家介绍小岗的过去和未来。“昨天旅游团来吃饭,还让我给他们做了40分钟的报告,作为小岗人,把小岗精神传递出去是我们的义务。”

  【现代农业】给种粮农民也配上经纪人

  在小岗村村口的高标准农田里,过膝高的麦苗长得正盛,再过十天就要抽穗,一些农民正在田间耕作。去年,总书记来到小岗第一站就是考察这块农田,看到长势喜人,总书记高兴地说“今年的白馍吃到嘴里了!”

  小岗村第一书记吴小林表示,这一年来,小岗没有满足现状,而是进一步将这4300亩高标准农田进行全面提升。其中,核心区88亩耕地开辟出来,给安徽科技学院张从宇教授的团队打造示范基地,小岗村现代生态农业研究所正式挂牌,探索绿色无公害产品。其它产区域与安徽农垦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改善小岗村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示范推广农垦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提升小岗村农业产出率和农业产业化水平,着力把小岗村打造成为省内领先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示范区。

  “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种粮户规避自然灾害风险、经营的风险、市场的风险,让他们放心种粮。”吴小林介绍,近些年粮食价格波动大,小岗搞了“粮食银行”,有专门单位对粮食进行存储,可以等到价格适中时再出售。同时,建立烘干设备服务,培养懂经营、会管理、接地气的农民经纪人。总之,要把农民的后顾之忧全部解决。

  去年在自然条件不佳的情况下,种粮大户程夕兵小麦种植130多亩,收成约7万公斤,销售收入15万;午季水稻种植230亩,收获11万公斤,预计利润达到18万元。“现在种粮食很放心,相信有专家的帮助,未来会更好!”

  【产业升级】10亿元深加工项目下周开工

  2015年底,我省首个ppp模式建设的产业园区落户小岗。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小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已进入“快车道”。产业园负责人郭保连介绍,目前产业园已完成经三路、纬五路6.7公里路面沥青铺设;纬二路、纬三路、一万平米标准化厂房等PPP项目已进场施工。

  施工的同时,小岗也紧盯国内外农产品深加工知名企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盼盼集团投资10亿元食品深加工项目,已于2月26日正式签约落地,本月25日开工。而这个项目投产后,将带来2000个就业岗位、年创造税收达4000万元。华夏幸福打造小岗特色小镇项目合作意向确定后立即派驻团队进驻小岗,正在进行各项规划,近期项目将正式签约落地;恩源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已启动签约仪式,并与吉林等12个省32家农合组织签订了加盟协议。十几种优质小岗农产品通过平台找到了客户,交易额达到16万元。未来代理商的规模将增加到300家,产小岗、卖全国,平台预计可创造过万人的创业就业机会和数百亿的交易额。

  开发红色旅游和观光农业

  总书记来到小岗也直接带动了小岗的旅游。吴小林介绍,去年来小岗村的游客突破80万人次,带动了村民收入。下一步,小岗将考虑将旅游产业链延伸。未来,小岗村将打响红色旅游和农字招牌。红色旅游以大包干精神传承、沈浩精神为主线,而农字招牌则突出观光农业。在安徽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里,蓝莓与大车厘子园正在培育新苗,这里将形成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科技农庄。

  今年,小岗还举行了首届梨花节。梨园公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黄庆昶介绍,这片600亩梨园用的是韩国品种,亩产可达万斤。这种梨子成熟后可挂枝4个月,非常适合旅游采摘。去年,他从老家无锡找了12家旅行社合作,每周都可从江苏带来一个观光团,来看梨花、感受小岗文化。未来,随着梨园的种植、养殖、沼业能够形成立体养殖,30栋民宿建成,旅游产品会更多。

  今年2月初,小岗村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创建工作负责人王启虎介绍,为确保小岗村景区景观价值顺利通过评审,村里邀请蜗牛(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到创建办进行现场指导,高标准完成了小岗村景区景观价值台账资料、申报文本等工作。

  【农村改革】让小岗村民成为品牌股东

  “改革要常讲常新”,这是总书记调研小岗村时的重要寄语。而在农村改革的路上,小岗村一直敢为人先。据了解,小岗村已完成或正在推进的改革试点共12项。目前,小岗全面完成小岗村1.36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放证书875本,发证率达100%;小岗新区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确权工作,已完成小岗村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权属调查、分户测绘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已发放14户抵押贷款75万元,逐步从小岗村向全县面上推广。

  此外,小岗村还在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以小岗村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入股小岗村创发公司,赋予小岗村民股权,让村民真正变成了股民;制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试点方案和流程,目前首批家庭农场融资风险补偿基金10万元贷款已发放;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现代农业发展、旅游经营等贷款贴息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未来,小岗的示范效应势必将在全国产生影响。

  【精神传承】小岗村有了18位新“带头人”

  将近39年前,小岗村18位农民在一份“生死契约”上按下红手印,让小岗闻名于世。习总书记也感叹:“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小岗精神要传承,小岗人自然是责无旁贷。

  年初,小岗村召开“大包干”带头人新春座谈会,举办小岗村迎春联欢晚会,评选表彰了新的18位优秀致富带头人。吴小林说,现在小岗的任务和按红手印那时不同了,但是勇于改革的精神具有永久价值,培育新一代“带头人”就是传承精神的一种形式体现。

  吴小林感慨,小岗的发展政策推动是一方面,但根子上是每个小岗人做好自己。“吴小林认为,不管是发展现代农业还是产业升级,科技是核心。小岗的科技水平靠教育,“现在我们的孩子不少是留守儿童,教育方面和城市优质资源有差距。”他也在努力推动补上这个短板,去年小岗村建起少年宫,并与科大讯飞合作开启“梦想课堂”,“孩子是小岗的明天,让他们传承小岗精神,小岗的明天会更好!”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小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