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首个网络辟谣平台成为辟谣“主力军”

2017-03-24 09:26:00来源:中安在线

  《因吃烤鸭感染H7N9死亡21人?谣言!》 、《网传六类醉驾可免刑罚合肥交警辟谣》……2016年10月,在安徽省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指导下,中安在线网站开通网络辟谣平台,对于网友发布的存疑信息,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辟谣。平台开通以来,共发布各类辟谣信息50余篇,点击量超百万。

  据了解,安徽网络辟谣平台主要承担网络谣言的收集、研判、处置、辟谣、预防等职责,具有谣言举报、辟谣发布、宣传教育、分享转发等功能。该平台以http://ah.anhuinews.com/py/为网址,为用户提供网站PC端和移动端的双向同步服务,所有辟谣信息均能直接转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或微博。该平台除了及时发布各类辟谣稿件之外,还设有国内谣言曝光台、违法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安全警示经典案例、网络安全手册、安徽净网行动等多个板块。平台自上线以来,对“六种情况酒后开车可免刑罚”、“小黄车被贴罚单”、“合肥将进行飞机撒药治白蛾”等50余条网络谣言第一时间进行解释说明,有效引导舆论,澄清事件真相。

  网络世界信息漫天飞舞,孰真孰假让网民伤透脑筋。80后的陈小姐就曾被网络谣言蒙蔽过双眼:“今年2月份,一条合肥市将进行飞机撒药治白蛾的网络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疯狂刷屏,我当时虽然半信半疑,但也对这条消息进行了转发,还叮嘱家人不要晾晒衣物不要去户外。后来,我看到了安徽网络辟谣平台上《辟谣:白蛾5月才出茧撒药谣言已‘起飞’》的新闻,才知道自己轻信了谣言。”陈小姐表示,普通市民对网络新闻的真假难有鉴别能力,这时候就需要像安徽网络辟谣平台这样的官方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声,引导舆论的方向,不断挤压谣言在网络中的生存空间,从而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互联网是民意的集聚地、舆情的演说场,同时也是为民服务、化解矛盾的平台。近年来,安徽把文明上网作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针对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等肆意泛滥的现象,从构筑网络权威发布体系入手,建设覆盖市、区、街道、社区的实时发布体系,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文明网站和文明上网氛围,树立网民与网络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从而引导网民文明发言、理性发言。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网络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