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结核病疫情明显下降

2017-03-24 09:22:00来源:安徽日报

  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记者3月23日从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获悉,近十年来,省财政共投入贫困结核病人救助资金6885万元,结核病疫情开始呈逐年下降趋势。

  在我省,结核病一直以来被列为三大重点控制传染病之一,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更为严峻。根据流行病调查数据推算,全省共有活动性肺结核病患者24万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3.2万人。 2016年,全省共报告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4878例,死亡136例,发病数和死亡人数均位居全省传染病报告数第二位。我省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推行以有效发现和治愈结核病病人为核心内容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实施免费治疗、新农合报销、贫困结核病救治政策。

  2007年起,省政府每年投入495万元专项资金对全省贫困肺结核病人开展医疗救治补助,2010年起增至675万元,2012年又增至810万元。10年来,省财政共投入贫困结核病人救助资金6885万元。

  2012年起,又将耐多药肺结核病人治疗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保障政策范畴。 “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发现并治疗活动性结核病患者172154例,完成规划目标的107.6%,结核病疫情开始呈逐年下降趋势。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