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10县市列入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

2017-02-24 09:20:00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2月22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继续开展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我省阜南、太和、濉溪、太湖、庐江、无为等6个县列入第二批试点。加上首批4个县市(涡阳、泗县、金寨、界首),我省共有10个县市列入国家级试点。

  我省是农民工输出大省,“十二五”末,全省农民工总量为1858.8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371.4万人,出省农民工987万人。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深入推进,我省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打造创业平台载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服务等为抓手,积极推动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返乡创业势头良好,新一轮创业浪潮正在形成。返乡创业人数持续增加,返乡创办经济实体增长较快,创业领域逐步拓宽。农民工返乡创业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经营和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省发改委就业和社会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试点地区积极探索优化返乡创业的体制机制环境,打造良好创业生态系统;围绕返乡创业场地短缺、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以及创业融资难等短板,重点做好园区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同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培育新型特色产业集群,在以返乡创业促脱贫攻坚、转型脱困、化解产能、产城融合、特色小镇和重点镇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新路径。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农民工;返乡创业;国家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