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桐城六尺巷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17-01-23 09:22:00来源:新华社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发生在安徽桐城的这段邻里礼让的佳话广为流传。21日,故事中的六尺巷正式挂牌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据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依托这一平台,可以更为密切地联系海外侨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努力满足海内外华侨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需求,更好地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此次授牌的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的西南一隅,全长100米、宽2米,由鹅卵石铺就,巷道两端立石牌坊,牌坊上刻着“礼让”二字,诉说着一段有趣的历史。

  史料记载,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张英世代居住在桐城,邻居吴家建房要占张家的空地,双方发生了纠纷,互不相让,县官左右为难。张英家人见有理难争,就写家书想让张英给家中撑腰。张英看完家书后,提笔批诗四句: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接到书信后,深感愧疚,便毫不迟疑地让出了三尺地基,吴家见状,也向后退让了三尺,便有了今天的“六尺巷”。

  泰国安徽总商会会长汪洋了解六尺巷的故事后表示,六尺巷向世人讲述了“礼让”这一中华传统美德,更加深感“徽文化”的深奥和哲理。“我会在泰国宣传六尺巷,推荐他们亲临六尺巷感受、体验,进一步了解‘徽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截至目前,安徽已拥有10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据介绍,安徽现有归侨侨眷约100万人,皖籍海外侨胞约50万人,其中新侨约2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安徽现有侨资侨属企业超7000家,侨资占该省利用外资的60%。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六尺巷;文化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