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2016-12-28 09:21:00来源:央广网

    中安在线讯  元旦、春节期间是农村集体聚餐的高峰期,也是食物中毒事件的多发期。记者从省食药监获悉,12月27日,安徽省食药监局下发《关于做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消除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

  据介绍,元旦、春节期间农村集体聚餐具有量大、面广、用餐人数多等特点,且举办者和承办者存在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加工制作人员流动性较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较差、设施设备简陋、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致使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加大。《通知》明确,各地要切实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确保不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指导,切实做好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管理。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开展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要有效利用农村现有的各种场所,推动农村集体聚餐进入固定场所经营,并努力改善经营环境和条件。要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确农村集体聚餐的环境卫生、设施设备、食品采购、餐用具消毒保洁、加工制作过程、食品留样、厨师体检和培训等基本要求,落实各层级的工作责任,不断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通知》指出,各地食药监管部门将向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承办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食品安全知识等,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报告、调查和处置程序,细化配套制度和措施。一旦发生农村集体聚餐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能够及时报告、及时救治和及时处置。

  省食药监局表示,通过全面排查治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聚餐行为,将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农村食品;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