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出重拳监管大型食品企业 建立健全监管档案

2016-12-09 08:59:00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产业链条长、涉及环节多、产品辐射面广、社会影响大。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企业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法定义务的重要体现,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这点在食品生产领域尤为重要。

  12月7日,安徽省食药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强化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监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涂改标签标识等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安徽省食药监局要求各地食药监管部门要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排查,确定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名单。要从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品种、食品安全管控水平、质量状况、诚信状况等方面确定企业风险等级,列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建立健全监管档案。

  各地食药监管部门要根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导意见的要求,严格监督企业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积极鼓励企业推行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树立行业标杆。对企业落实指导意见中各项要求的情况,要督促企业每年逐项开展自查,提交报告。

  对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负责其日常监管的食药监管单位要按照风险分级监管的要求,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企业所在地的市食药监局要以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为重点,开展飞行检查。

  省食药监要求各地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监督企业立即整改,涉嫌违法的,依法查处。对监管中发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省局和当地政府,省局还将组织专家队伍对我省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体系抽查。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食品药品监督;监管档案;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