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支持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创业就业

2016-11-29 08:37:00来源:安徽日报

  增加投入 提升接待力

  “通过在景区务工,发展农家乐,卖土特产品,我家日子蒸蒸日上。 ” ——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贫困户刘学虎

  “针对类似刘学虎这样的家庭,将通过小额信贷解决他们资金短缺的问题。 ”——岳西县黄尾镇党委副书记金秋实

  在大别山腹地,有一道“彩虹”为贫困户架起了“脱贫桥”,这就是岳西县黄尾镇彩虹瀑布景区。 “通过在景区务工,发展农家乐,卖土特产品,我家日子蒸蒸日上。 ”黄尾镇黄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学虎高兴地对记者说。

  现年41岁的刘学虎,家中6口人,大女儿和两个双胞胎小女儿正在读中学,家庭经济拮据。刘学虎说,好在彩虹瀑布景区名气逐渐大了后,开农家乐让他看到了脱贫希望。

  “旅游扶贫带动农户多,能够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有可持续性,脱贫效果好。 ”岳西县旅游局局长王传新介绍,旅游扶贫是岳西县重要的扶贫工程之一,实施安排就业带动一批、劳务用工带动一批、销售农副产品带动一批、土地山场流转分红带动一批、发展农家乐带动一批“五个一批”措施,今年要脱贫8600人。为支持旅游扶贫发展,该县财政每年安排旅游发展资金1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对新评定的安徽省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农家乐,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对新评定的“岳西人家”农家乐示范户,奖励1万元。对贫困户的乡村旅游创建奖励额度上浮20%。

  去年以来,黄尾镇政府号召彩虹瀑布景区周边开农家乐,像刘学虎这样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其中。 “我把自家房子装修后开了农家乐,由于设施不全,只在‘五一’和国庆节等旅游旺季接待客人,其他时间客人很少来。”刘学虎说,建房还有一些外债,特别是3个孩子在读书,家里拿不出钱对农家乐进行改造。 “针对类似刘学虎这样的家庭,将通过小额信贷解决他们资金短缺的问题,提升农家乐的品质,达到吸引更多游客的效果。 ”黄尾镇党委副书记金秋实表示。目前刘学虎申请到了小额信贷3.8万元,正准备对农家乐进行改造提升,拟安装空调,改造2个标准间,这样可以有一个较好的接待条件,增加旅游收入。

  打造品牌 增强吸引力

  “现在就是担心客源的稳定性,有些天一个客人都没有。 ” ——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坑上村村民方桂梅

  “村里将结合S103沿线乡村旅游长廊,打造坑上村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人过来游玩,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稳定增收。 ” ——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坑上村第一书记王毅珏

  近日,记者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来到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坑上村,这里地处两山峡谷之间,村舍旁是一汪湖水,浓郁的徽风皖韵一下子扑入眼帘。

  坑上村第一书记王毅珏介绍,以前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但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村子逐渐吸引外地游人过来游玩,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后,旅游扶贫得到了长足发展。村里贫困户49户100人,他们都会从旅游扶贫中分得红利。

  今年以来,坑上村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创办“徽姑娘”旅游客栈,帮助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汪秋香说:“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平时也出不了远门,客栈周末有客人的时候,我就过去洗洗菜、烧烧火,一天还能分给我几十块钱,真是好啊! ”

  村民方桂梅以前在茶叶公司上班,驻村干部得知她家的情况后,建议她回家办客栈,不仅能赚钱,还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走进方家客栈,“徽姑娘”标识引人注目,客厅简约大方,徽派家具错落有致。方桂梅说:“上周接待了合肥一群游客,吃住了一个星期就赚了三千多元钱。现在就是担心客源的稳定性,有些天一个客人都没有。 ”

  今年下半年,坑上村“徽姑娘”客栈,统一门前标识牌和服务员服饰,提高旅游品位。为增加旅游点,村里又争取“一户一策”扶贫项目,带动村民发展泉水鱼养殖。还将村里15户徽派特色的土坯房,引导给社会企业和能人租赁合作,用于乡村旅游民宿开发。 “村边的鸳鸯湖成功申报了省级森林公园,现在村里观光休闲景点多了起来。 ”王毅珏说,“下一步,村里将结合S103沿线乡村旅游长廊,打造坑上村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人过来游玩,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稳定增收。 ”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贫困群众;旅游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