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种苗搭载长征七号运载卫星返回交接仪式在合肥举行

2016-11-09 09:24:00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航天育种是集航天技术、生物技术和农业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技术,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农业领域的有益实践。由安徽航科航天育种特色产业研究院选送,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我省14种农业种苗已经先期返回地面。11月8日,安徽种苗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返回交接仪式在合肥隆重举行。

  交接仪式上,安徽航科航天育种特色产业研究院院长方哲红,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曲建伟手中,庄严地接过经过太空遨游的14个农业种苗。

  安徽航科航天育种特色产业研究院是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授权、安徽省民政厅批准依法设立的国内首家由民营企业创办的航天育种产业研究的专业机构,专门从事航天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制种、推广及产业化开发,填补了国内民营机构从事航天育种领域的空白。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提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期。航天技术与农业科学技术的相互渗透,将不断提高我国农业育种技术水平、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是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繁荣农业经济的重要途径。

  农业离不开科技,科技离不开人才,人才更需要培养。章力建也建议我省加大对新时期“航天育种”与“中医农业”融合产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和重视,走出一条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研究院尽快将航天技术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将航天育种技术、航天育种成果不断地推向全省乃至全国,为安徽农业增产、农业增效、农户增收和提升安徽地方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航天育种基地的授牌仪式。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航天育种;科技;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