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大寨卡病毒研究获新进展

2016-10-31 09:17:00来源:中安在线

  中科大日前发布消息,该校金腾川科研团队利用X晶体衍射技术,成功揭示了金属离子激活寨卡病毒NS3解旋酶的分子机制。该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核酸研究》上。

  寨卡病毒感染由于能造成新生儿小头畸形及格林-巴利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病变而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并于2016年2月被世卫组织列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根据最新疫情和研究报告,寨卡病毒正在向亚洲扩散,已构成对亚太地区的新威胁。然而,目前全世界尚无有效的药物来预防和对抗这种病毒感染。

  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金腾川研究员所带领的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首次清晰捕捉到寨卡病毒解旋酶只结合三磷酸核苷(NTP)、与NTP-金属离子结合后的激活初始态及NTP水解后的状态,很好地解释了国外专家在其他病毒研究中发现的奇特现象。金腾川表示,这项研究为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药物设计提供了精细的结构信息。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寨卡病毒;中科大;格林—巴利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