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庆整治金融环境严打“老赖”

2016-10-18 09:13:00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怀宁县公安机关对经多次宣传教育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个体经营户吴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安庆市深入开展金融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自6月份该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通过办案追赃、约谈教育等方式,已为各金融部门挽回损失7500余万元。一批企业也重新获得融资贷款,恢复生产经营。

  今年以来,安庆市成立专门协调工作机构,开展专项金融环境整治,集中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加快审理金融类案件,加速处置和化解不良资产。整治行动中,该市对涉嫌逃废债的公司及个人的相关材料进行梳理,积极开展案件调查和约谈。怀宁县个体经营户彭某在3万元银行贷款到期后不仅不归还本息,而且频繁变更联系方式恶意逃债,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该县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动,通过对彭某进行法律宣传和规劝,使其如数归还了贷款本息。目前,该市共有银行、担保机构等17家金融机构报送了158起涉嫌逃废银行债务的案件,涉案金额2.45亿余元,市、区(县)公安机关全部受理并展开调查;其中立案83起并已破案45起,移送起诉18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3人。

  安庆市还加大对涉金融债权案件办理和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截至9月底,全市已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711件,到位标的额3.3亿元,有效化解了部分企业的融资难,怀宁、望江等县一批企业在案件执行完结后获得了正常融资贷款,恢复了生产经营。安庆市还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组梳理出一批风险客户和问题清单,并通过实行“一户一策”化解方案,对清单客户逐一登记、逐一处置销号。目前,该市资产重组5.47亿元,批量转让3.9亿元,其他方式累计收回资金1.4亿元。 通过专项整治,当地一批企业重新整理了债务,恢复了经营生产。安庆市某科技企业已还清所欠利息,重新办理了抵押物登记、公证等相关手续,将在银行的220万元逾期贷款顺利展期,化解了不良贷款。怀宁华信博伟、望江越宜黄酒及舒美特等企业,都重新获得融资贷款,恢复了生产经营。目前,安庆市在督促各县(市、区)做好辖区内金融环境整治的同时,还要求对前期督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补缺补差,进一步从制度上推动金融环境建设。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安庆;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