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开幕

2016-10-13 09:39:00来源:中安在线

  在合肥开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省长方春明、刘莉,省政协副主席张学平、赵韩、夏涛、李修松、牛立文和省政府秘书长杨敬农、省政协秘书长王启敏出席会议。

  会上,汤涌、孙建新、刘自林、杨俊斌、杨增权、刘志祥6位委员作了发言,围绕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畅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借鉴外省好经验好做法等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国英指出,省政协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开展专题协商,选题重要、意义重大。省政府一定认真汲取会议成果,充分吸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好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一个贫困人口。

  李国英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强化机制保障,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监测评估、防范返贫、责任落实四个机制全覆盖。要建立精准扶贫机制,按照精准到户到人、精准到措施、精准到收支、精准到时间点、精准到责任人的要求,把精准扶贫覆盖到所有人口、家庭和区域。要建立监测评估机制,健全督查、巡查、暗访等制度,尤其要加快建立全面覆盖、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估机制,促进真抓实干,提高脱贫实效。要建立防范返贫机制,前移“防”的关口,建立返贫预警制度,完善稳定脱贫政策,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脱贫成效稳定持续。要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和责任链条,强化部门职责,压实帮扶责任,严格考核问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脱贫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李国英强调,当前,安徽正处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实现大发展大提升的重要时期。真诚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深入研究发展大局、改革大势,在适应发展新常态、培育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立全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本次专题协商会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精准要求,持续关注、持续建言、持续用力,助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顺利实施、落地见效。

  部分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省辖市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区)政协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扶贫;协商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