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8月10日消息(记者张宣剑 通讯员陈莉 梁艳玲 戴丹丹)连日来,气温节节攀升,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宣城市宣州区处处热浪翻滚。面对烈日炙烤,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用汗水和坚守维护着城市的美丽与文明。

张炜:演绎最美“城管蓝”

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每天顶着骄阳烈日,劝离流动摊贩、规范经营秩序、治理违法建设、维护市容环境……用汗水维护城市形象,用行动助力文明创建,用担当为市民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他们就是宣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人员。

8月6日清晨6点,宣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张炜忙碌的身影便出现在西林小区。

“现场停车位紧张,我们想在背街后巷增设一些新的停车位,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最大限度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张炜一边解释,一边将乱停在路边的非机动车推到新划的停车位里。

经过三个小时的忙碌,小区内的停车线全部划分完毕,但张炜的工作还在继续。“现下高温,我们就趁着早晚多忙会,避开中午的高温时间。”张炜说道。

上午10点,烈日高照,脚下路面如同热浪翻滚。在大家都躲进空调房里避暑的时候,张炜依然带领着执法大队的队员巡逻在城区各路段。

车辆行驶至济川街道贝林世纪阳江港湾小区附近时,张玮发现小区尽头的路边堆放着一些建筑垃圾,便招呼队员们下车清理。

大家戴着手套不停地把建筑垃圾搬上车的后斗,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掉,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贴在前胸后背上,但他们顾不得这些,只是笑笑说:“不是不怕热,但为了市容环境,我们应该坚持。”

据了解,宣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约有80名执法队员,高温期间,大家全部奋战在一线,维护城市形象。

程杰:骄阳下的风“警”线

连日来,天气持续高温少雨,让人燥热难耐。然而,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总能看到一群身穿警服认真维持交通秩序的人,他们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保证道路畅通,守护百姓平安,他们是文明创建工作中一道耀眼的风“警”线。

“逆行是很危险的行为,你知道吗?”

“你这次是初犯,酌情从轻处罚,希望你可以吸取教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8月8日上午,骄阳似火,室外温度直逼40℃,宣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洪林中队指导员程杰和同事正顶着烈日,在鳌峰东路与卜村南路交叉路口执勤,汗水沿着脸颊流下,一身制服湿透又被晒干,裸露在外的脖颈和手臂早已晒成古铜色。

“为了做好市区文明创建工作,我们从8月1号开始被抽调到这个路口执勤,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6点半,主要是查处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超载等违法行为。”程杰介绍道。

程杰今年40岁,从事交警工作已有14年,盛夏是路口执勤交警们最艰辛的时节。“太阳对着晒,有时候确实吃不消,但是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疏导交通,劝导改正违法行为,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遵守交规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话音未落,眼尖的程杰便看到一名没有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他用哨声提醒驾驶人戴好头盔。

约30分钟时间里,有数名非机动车驾驶人由于逆行被处罚,程杰也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希望广大群众都可以遵守交通规则,理解并配合我们的管理,为文明创建工作出一份力!”程杰说道。

朱小满:守护市容“环卫橙”

清扫路面、拔除杂草、捡拾垃圾……8月6日清晨,在宣州科创中心附近禾香路路段,一抹抹亮眼的橙色引人注目。环卫工人们分布在道路两侧,正全心投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朱小满也是其中一员。

今年55岁的朱小满从事环卫工作已有近10年的时间,早上5点多钟,她便来到路段和同事们一起忙碌起来,只见她拿着和自己差不多高的扫帚先是把路面上的垃圾清理干净,随后又用火钳把隐藏在道路两侧绿化带里的零食袋捡拾出来,放入垃圾桶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阳光越发刺眼,温度也越来越高,朱小满在自己的帽子上搭了一块湿毛巾,并用夹子固定在帽檐两侧,阳光照得她面色通红,豆大的汗珠挂满脸颊,她并未在意,用毛巾擦拭后便继续投入工作。

“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把街道扫得干净,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也很欣慰。”朱小满如是说,从事环卫工作多年来,她也感受到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民素质在不断提升,“现在大部分人都很自觉,会主动把垃圾丢入垃圾桶中,这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

禾香路上,不仅是朱小满,还有很多环卫工人在忙碌,他们走过的地方,杂草不见了,垃圾消失了……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像朱小满一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是他们不论酷暑严寒,始终奋战在创建一线,挥洒下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