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24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马丰成)初夏时节,“巢湖产”小龙虾迎来捕捞上市高峰期,养殖户们纷纷将鲜活的小龙虾捕获上岸,装箱外销,全市各个小龙虾养殖基地里一片沸腾。

5月22日上午,笔者来到巢湖市坝镇林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稻虾养殖基地,数百亩虾田条块相连,偶见野鸭在水中游弋,还有白鹭不时翩飞。几名工人正穿着下水裤站在水田里拉网捕捞小龙虾,一筐筐硕大肥美的小龙虾陆续被捕捞上岸。

记者看到,稻虾田里水草丰富,捞上岸的小龙虾个个膘肥体壮、颜色鲜红,一个个挥舞着钳子,显得威风凛凛。稍不注意,小龙虾就活蹦乱跳地从盆里溜出来。“现在的小龙虾需求量一天比一天大,每天捕上岸就被销售一空。”合作社负责人褚昌林告诉记者,今年龙虾的捕捞时间比去年提前20多天,收购价格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平均价格每斤卖到了10元多。

“现在每天可以捕捞1000多斤的小龙虾。5月也正是小龙虾肉质最鲜美的时候,捕捞一直可以持续到6月中旬。”褚昌林说,还有两三批龙虾捕捞结束后,就开始种植籼稻,等9月底籼稻收割后抽清水入田,使田里保持40多厘米深的养殖水位,供小龙虾休养。再等到来年4月继续捕大留小,既能培育一批虾苗,还可以养一茬成品虾。一年下来,亩产小龙虾约400斤,籼稻约1100斤,亩均综合产值约6000元左右。

据了解,在坝镇像褚昌林一样的养殖户有六七家,虾稻综合种养面积约3500亩。

近年来,巢湖市大力发展“稻虾共作”绿色生态农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将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有机结合,实现养虾、种粮两不误,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截至2021年底,巢湖市稻虾养殖面积13.5万亩,小龙虾年产量超过1.3万吨。

编辑:徐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