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26日消息(记者鲍玉婵 实习生郝竹心 通讯员汤志勇)今年以来,泾县积极组织司法机关干部、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和解决涉企纠纷等系列法律服务活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格把关”,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在2019年度集中清理的基础上对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共清理县级行政规范性文件75件,保留55件;废止4件;宣布失效8件;拟修改8件。严格把握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审查关。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的通知》,成立全县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委员会,引入发改(价格)、经信、财政、市场、供水、供电等单位部门及政府法律顾问对涉企乱收费、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等问题开展联合审查,同步提高涉企规范性文件审查效率。安排6名法律顾问常态化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专题、会县长办公会,对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进行法制把关,共列席县政府各类集体会议15次,推动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100%,截至目前,共审查全县重大行政决策30余项,出具书面审查意见25份。

“搭建平台”,完善律师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普法产品。大力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组织律师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活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今年共为12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与县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方案》,为县工商业联合会所属商协会安排“一对一”对接律师事务所,助力民营企业建设;与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律师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的意见》,为60家规上企业均安排了联系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坚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上报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办结问题9条。

“网上办理”,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实现“公证云”平台服务,做好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网络信息数据保全公证事宜,使“前期取证、中期存证、后期出证”的“存证+公证”模式为电商企业撑起“保护伞”。与三家企业(协会)法定代表人签订了公益法律顾问合同,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为企业开展点对点专项法治体检和专项法律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发挥公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的作用,今年以来,为30余家企业开展公证服务,办理涉企公证案件90件,开展公证预约上门服务4次,为群众办理公证服务250余人次。

“源头治理”,建立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打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加强企业矛盾纠纷排查,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对辖区内的涉企纠纷进行摸排,对涉企纠纷开通“绿色通道”,主动服务、优先调解。组织全县11个乡镇调委会、141个村居调委会和1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开展涉企纠纷排查,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088起,其中涉企纠纷45起,均已调处完毕。泾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4起,其中涉企纠纷6起,均成功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