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中国科大高新园区迎接首批新生,让合肥高新区科技创新再添一座重要基地。拥有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合肥创新院等创新平台和一大批企业研发中心的高新区,致力于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统计显示,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填补国际国内空白或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到50多项。

自主研发“高新力量”驰援河南灾区

在2021年发生的“720河南特大洪灾”中,来自合肥高新区的合肥若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鑫诺卫星、亚太卫星公司迅速行动,为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社河南分社、北京应急救援协会等机构及受灾群众提供了宽带卫星网络通信保障,为河南抗洪救灾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若森智能由中国科大校友创立,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利用射频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工艺等下一代天地一体化通信的关键技术,服务于全球信息与通信产业。如今,若森智能拥有一支高度专业的研发团队,凝聚了材料科学、无线电射频建模、微波和通信系统、集成电路、卫星通信等领域的多位国家级专家,具备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卫星互联网终端研发和生产能力。

公司对基于超材料的卫星互联网终端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系列化产品开发,拥有全球领先的新型人工电磁材料“龙伯透镜”设计与批量加工技术,掌握了中频数字相控阵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卫星通信天线、终端和核心部件。其主打产品超低剖面相控阵卫星互联网终端具有快速电子波束扫描、超低功耗、无需改装车辆等显著优势,圆满完成了"720河南特大洪灾"抢险救援、第十四届全运会等重大任务的通信保障任务。

深耕前沿领域原始创新层出不穷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最大的政策,下好创新“先手棋”。该区以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建设,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抓手,深耕前沿领域,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攻克变革性技术为主线,创新策源能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合肥高新区围绕“2+8+N+3”体系,重点布局量子创新院、未来网络基础设施、超导核聚变中心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天地一体化网络中心、离子医学中心、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等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并成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中科院工研院等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合肥高新区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构筑了以“国家重大基础科学创新平台、区域技术科学创新平台、高校院所产业创新平台和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为骨干梯队的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集聚了量子创新院、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武大合肥创新院、安徽工研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先进计算中心、天地一体化网络合肥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搭建了“基础科学-应用技术-产业化”的转化桥梁,为推动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原始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通过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合肥高新区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在量子通信、稳态强磁场、脑科学、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涌现出自主可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合肥高新区共11家企业参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专利申请、授权总量连续3年领跑全省,合肥高新区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

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高端科技人才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离不开人才。合肥高新区把人才作为最大资源,持续优化“养人”环境,出台“养人”政策,推行“基础支撑人才-关键技术研发人才-产业领军人才”聚集培育计划,依托优质科研平台和高端产业吸引顶尖人才和高水平团队。

一方面,合肥高新区依托中科大先研院、中科大高新校区等科研院校,加速基础性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学府合作,组织开展高级研修班、创客学院、创业训练营等活动,不断壮大企业家队伍。此外,高新区还推进“江淮硅谷”名校名企引才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吸引了众多科技高端人才扎根高新区,出台了《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措施》,设立人才引进专项基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策合理引导的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

高新区还建设了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侨梦苑、中德国际创新园等人才集聚区,建成“合肥国际人才城”和“合肥国际人才网”,为人才集聚和开放共享提供一站式服务。

而为了激发更多的创新力量,合肥高新区还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并设计开发“青创资金”、“创新贷”、“政保贷”、“信用贷”等十余个双创金融产品,搭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为更多创新成果的涌现铺就成长的沃土。(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