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市四合乡徐村的河长制主题公园里鸟语花香,前来遛弯的村民们络绎不绝,汭河从当年的黑臭水体变为如今的粼粼柔波,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几年树多起来了,水清起来了,多年不见的白鹭也飞回来了。”谈及家门口这条河流的变化,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汭河源于四合乡马鞍山一带,是广德人民的“母亲河”。2017年以前,当地没有成熟的污水处理设施,沿河居民生产生活的污水都直接排进河道内,汭河内污水横流,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

如何改善水质,把“脏乱差”变为“民心河”?四合乡从2017年初启动了污水处理项目,逐步实现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当地村镇办主任胡全国带着笔者来到了徐村的污水集中处理点,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萋萋草地花园,正当我们好奇的时候,胡全国走到花园的角落打开了一扇井盖,一排排安置整齐的污水处理终端出现在眼前。

“我们村的污水处理设施采用AAO法脱氮除磷+人工湿地处理工艺,结合农村改厕工作,一户一收集,杜绝生活污水入河。”胡全国指了指净化后的汩汩清水告诉我们:“处理后的水可用作植被浇灌,沉淀的污泥经过干化处理后,还能作为营养肥料,实现循环利用。”

“往年一到雨水天气,村里下水道都会反水,小区里污水横流都没法落脚。”在农民新村小区生活近40年的肖光辉谈及生活环境的改变,心中满是感慨:“现在好多了,污水整治顺带优化了地下管网,大家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走路了。”

四合乡在2016年集镇道路“白改黑”时,就已提前谋划,为污水集中处理预埋了管道。2017年初污水处理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500余万元,涉及太平村、耿村村、宏霞村、水塘村等中心村,解决集镇80%人口的污水排放问题,目前,全乡农村污水处理点位已建成11个,另有2个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将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全域覆盖。

近年来,该乡通过组建爱心护河协会、建立监控无人机智慧巡河机制、季度/年度考评机制、并结合17年的防洪治理工程和污水处理项目、19年的景观提升项目,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等,纵深推进“河长制”变身“河长治”,河体水质级别由五类水提升为二、三类水,使汭河四合流域迎来了新生。(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