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巢湖市做实做细农村基层治理,建立起一支村民小组长服务队伍,及时发现、就地解决广大农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破解了“自治悬浮、空转”的难题,切实提高了乡村治理成效。

内培外引选贤任能

做实配强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两级基层组织,选优配强信念坚定、威信高、带富力强、热心村级事务担任村民小组长,发挥其承担起网格员、村情调查员、村民意见收集员、村民理事会成员、社会纠纷调解员、政策和法律宣传员等多重职责。

龙王村书记翟俊是巢湖市首批从退役士兵中招录的村干部。自2017年任龙王村党总支书记以来,翟俊立足龙王村实际,在精准扶贫、优化农业结构、亮化美化新农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作出显著成效。2020年龙王村集体经济收入70余万元,纯利润21万元。龙王村成立了村民矛盾调解室,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提高村民法治观念和法制意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上挂下联多层对接

巢湖市大胆放权基层,将治理单元进一步下移,借助村民理事会载体,发挥村民小组长作用,实现改革政策自上而下的无缝对接。为便于改革工作开展,村民小组长将村民理事会集体讨论和表决的各项工作安排下去,利用与民近、与民熟的优势,广泛搜集民意,倾听民声,把群众对产权改革的意见及时向上级汇报,着力满足村民利益需求。

莲塘洪村村民小组长周静在定期走访群众时发现一户生活困难且符合申报巢湖市城乡低保政策的家庭,她随即协助该家庭向莲塘村委会提交低保申请及相关困难证明材料,协助村民政专干进行入户调查及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并及时将该户材料上报至市民政局低保中心,最终该家庭从2019年9月开始享受每月保障金为602元的农村低保待遇,解决了生病支出大、子女赡养能力弱等问题。

加强培育示范带动

市、镇、村逐步将村民小组长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选派参与各类学习培训、急难险重工作等,搭建实践锻炼平台进行重点培养。建立“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村组后备干部档案信息,并实行动态更新管理。支持村民小组长担任村民理事会、农民合作社、农村治保组织、乡贤议事会、“红白事”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负责人或骨干,让他们在农村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等各项事务中切实起到积极作用。

烔炀镇烔西山梅村村民小组长梅华群,也是山梅村环境综合整治理事会的理事长,她动员村民集资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共募集建设资金40余万元。梅华群带领全体村民义务出工修建了户户通的水泥路面,在村里各巷道安装了路灯,解决夜间出行难的问题。将村口污水塘改造成有小桥流水的村标建筑荷花池,动员村民拆旱厕改水厕。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后,梅华群又带头将自家的破旧房屋进行翻修,并在房前屋后种上各种花草,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掀起了修房热,村民们换屋面、粉外墙、把旧围墙改成栏杆,种花、种草美化庭院。

巢湖市通过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作用,延展了农村社会管理服务的工作链条。这个“末梢神经”活跃起来,让自治走得更深更实更远,真正实现了农村治理的工作重心下移。(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