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八节四时”由《淮南子》中“二十四节气”和成语“一年四季”衍生而来。“八节”是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四时”是指,春、夏、秋、冬。“八节四时”泛指一年四季各季节。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的《二十四节气歌》,大家耳熟能详。“二十四节气”最早完整记载于《淮南子》,是中国古人在观天察地、认知自然的实践中归纳出的一套科学时间知识体系。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淮南与“二十四节气”的体系创立、保护传承、运用发展密不可分。坚持文化传承,创作了童话书籍《风生水起之二十四节气的故事》,并依据童话书籍改编成24集动画片《风生水起之二十四节气的故事》。坚持艺术与生活相融合,2015年以来,中国邮政相继在淮南首发了《二十四节气》“春”“夏”“秋”“冬”系列特种邮票,“二十四节气”登上了“国家名片”。

  文旅融合,古今辉映。水磨青砖,山岩石板,24个地刻石代表24个节气,地刻石上雕刻着节气详解,既彰显了文明古国的民俗风貌,又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走进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漫步“二十四节气”广场,细细品读节气文化,古人智慧让人叹服……“二十四节气”石刻秉承尊重客观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天人合一”理念,这里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宣传窗口,人们休闲游览的好去处。每逢节假日,“二十四节气”养生操表演、“耕读二十四节气”等系列特色文旅活动吸引游客踊跃参与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现了节气之美,弘扬了传统文化。“文化+旅游”,淮南让“二十四节气”走出历史,让旅游更加富有文化内涵、更加生动令人向往。

  若您是自驾游客人,请选择滁新高速淮南西(寿县)出口下,按照导航指引前往景区。若您是乘坐高铁客人,请选择商合杭高铁寿县站下,乘坐出租车前往景区,或先乘坐18路公交车至蔡家岗公交车站,再转26路公交车可抵达景区附近。(朱庆磊)

  图为八公山旅游景区“二十四节气”广场(陈海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