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有效保护了公众舌尖上的安全,并被认定为“宣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乡镇”。

  农残抽样检测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到沈村镇农产品质量检测室,整洁的室内环境下,只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梁望小心翼翼地对几件新鲜的蔬菜样本进行检测。期间,每一件样本都在电脑显示屏上对应着一个检测数据图谱,检测结果也直接通过一条波动的线条在图谱上清楚地显现。

  梁望告诉我们,作为该镇的一名检测员,除了在检测室里做好新上市果蔬的常态化农药残留及水产、畜牧检测外,他还和同事们每季度巡查辖区内各生产主体和农资经营店,对规模农产品生产企业每个生产周期不少于2次产品抽检,并对接安徽省农产品快速检测平台,上传监测信息,通过检测发现问题,倒逼农产品生产单位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程序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共对辖区内农产品抽样检测1635多次,全力保障了农产品安全。

   推进“三品一标”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品一标”是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业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

  沈村镇是传统农业大镇,耕地约6万亩,水塘面积8300亩,规模养猪场2家、规模家禽场56家,茶叶3千余亩,葡萄蔬菜1千余亩,瓜果蔬菜300余亩,全镇合作社25家,家庭农场165家。

  据该镇副镇长强光华介绍,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丰富的特色农产品,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作,辖区内新科养猪专业场已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5万亩水稻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宣城市回族村云龙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宣城市金胜种养专业合作社、宣城市佳乐园农业植保专业合作社正在申报“三品一标”认证。

  走进云龙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占地500余亩的茶园里,采茶工们带着帽子,背着竹篓,手指轻触叶尖,好一幅美丽的采茶画卷。一会儿功夫,竹篓里便装满了鲜嫩的茶叶。工人们再将茶叶送往制茶车间,经过专业炒制后,纷纷以高价热销周边城市。

  有着多年种茶经验的程云龙爱茶更懂茶,如今种植品种多样,包括安吉白茶、黄金叶和黄金芽。每一批茶叶炒制完成后,他都要泡上一杯品尝,再如实地向客户介绍产品,“虽然现在的叶片都大了些,但是口感依然很好。”

  谈及正在积极申报的“三品一标”,程云龙有着自己的想法,也为之不懈努力。他告诉我们,目前茶园施的都是有机肥,很好地保证了茶叶的口感和食用安全,客户都是认准了产品品质的“回头客”。“我将继续坚持无公害种植理念,以过硬的品质为优势,努力做大产业,做强具有本地标志的品牌。”忙着包装茶叶的程云龙一脸喜悦地畅谈起发展目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正如强光华所言,该镇将以“宣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乡镇”为新的出发点,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强化企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质量意识,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王 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