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19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 曹芹 胡旭东 彭莉莉) “贵单位是战略性新兴企业,对新认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且当年产值保持增长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且保持增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给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总量万分之五的一次性奖励……”日前,合肥庐阳区发改委项目投资科负责人专门来到华林模具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合肥庐阳区集中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深入企业摸需求,精准对接解难题,助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送什么?企业真实需求、问题“堵点”摸得准

  企业需求摸得准,问题“堵点”底数清,才能“对症下药”,精准帮扶。近年来,庐阳区落实联系包保机制,创新探索“智慧”模式,通过上门、线上“辅导”等多种途径,推深做实“四送一服”,提高为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全区一张图”,实现全区11个街道、75个社区、1081个网格全覆盖,录入辖区所有人房企等各类信息,网格员走访过程中,收集到问题,可立刻通过APP进行录入,并反馈给相应部门,及时予以协调和解决……在庐阳,智慧庐阳平台的上线,为“四送一服”提供了强大的“智慧大脑”。截至目前,该平台收录了全区10多万条企业(含个体户)数据,企业信息一目了然。这些信息有助于全区干部、网格员等精准摸排辖区企业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大大提高为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好政策早知道,企业发展“有底气”。为了方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动向,庐阳区创新上线庐阳发布政策云平台国家、省、市、区各类惠企政策进行汇编形成政策库;同时对辖区企业进行梳理形成企业库,将政策与企业进行一一对应,线上线下分类精准推送把“企业找政策”变成“政府送政策”。截至目前,庐阳政策发布云平台点击浏览量1000333次,日均点击浏览量约2000次。此外,庐阳区还在全市各县区中率先上线产业政策申报平台,全面实行政策申报兑现“不见面、零跑腿”,并在按年兑现的基础上新增季度兑现,大大提高了企业申报各类奖补政策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政策靴子落了地,企业发展添动力。据了解,去年“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期间,庐阳区共开展线下集中政策宣讲会138场次,参与企业数1379家,发放政策清单1450本;线上政策宣讲195场次,参与企业家数7056家,累计推动政策落地1.08亿元。

  怎么送?以“现场看”“平台管”实现“高效办”

   走进园区楼宇商圈,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加大平台调度、督办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开建、投产达产……近年来,在“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中,庐阳区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成立行业工作组和属地工作组,借助项目系统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4月,位于蒙城路与临泉路交口的宜家项目现场,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宜家项目总用地面积25429.18平方米,总投资约8.2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第一个宜家家居商场。该项目2020年完成备案后,庐阳区发改委积极关注项目进展,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进度,积极协调处理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同时,该项目被收录进庐阳区重点项目智能管理系统,项目责任单位每两周在系统内填报项目进展等信息。该系统对项目的重要事项,创建督办节点,并实行“红黄绿”分色管理,及时跟进完成情况。

   数据显示,去年专项行动期间,庐阳区共走访临近“规上”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停产工业企业、产值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等927家,收集并解决企业问题118个;走访省级重点项目64个,推动新开工省级重点项目4个、涉及投资金额20.15亿元。

  此外,庐阳区还通过打造“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构建由“社区就业”小程序、“社区招聘管理服务”、“新安人才网E聘”三个就业服务平台组成的智慧就业系统,满足部分社区居民就近就业、企业就近招工的需求;搭建“庐阳融创”项目资本对接平台,瞄准庐阳区的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聚焦“高精专尖”项目,发挥资本对技术的“引爆”作用,服务企业精准融资;通过庐阳欢乐购智慧商业平台,策划多场线上线下联动创意活动,助力辖区内多家商业体,吸引人气,促进消费。

  见实效!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发展“少烦恼”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而一流营商环境背后必然是一流的政务服务。近年来,庐阳区不断改革创新,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减证便民等方面,推出“一揽子”优化提升举措,让企业在庐阳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

  只找一个人、只凭一张单、办好全部事……近年来,庐阳充分调动网格队伍,释放全程代(领)办最大动能,为企业顺利入驻做好服务,建立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庐阳区自2018年11月启动全程代(领)办,全省首创“全程代办派驻点”工作模式,派驻代办专员入驻辖区大数据产业园等区域内主要经济载体和产业招商最前沿,用“政府跑腿”来换“企业减负”。

  同时,作为全市唯一事项下沉试点单位,庐阳区大力度推动个人类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从2020年6月1日起,该区将全区101项个人类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受理下沉、申报下沉、审批下沉”三种模式,向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下沉,打通为民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家门口”就近办理业务。

  庐阳区还专设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系统查询机等在内的5台政务自助机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一系列举措,为企业扎根、壮大提供更多的“阳光雨露”。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一季度全区新设立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663户,同比增长86.5%;新增注册资本总额139.96亿元,同比增长44.5%截至年3月末,全区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实有累计总数113314户,同比增长了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