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即将发往重庆和河北的高端数控机床,还有10台同款产品订购的厂家在等货,目前我们企业的定单已经排到了5月底。”在马鞍山市志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总经理徐晓虎告诉记者。据了解,这是马鞍山市博望区首个成功实现“腾笼换鸟”的企业,由于该企业研发的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处于高端前沿,主要应用于航空、轨道交通、智能数码等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据了解,该企业的前身是博望区一家传统型刃模具企业,因为技术研发跟不上,加之产品同质化严重,终于在几年前停产歇业,39亩的场地闲置至今。去年下半年,博望区将该闲置企业通过挂网竞标的方式,进行“腾笼换鸟”,马鞍山市志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企业立即对国内机床和刃模具市场进行全面调研,到高尖端大型企业对接,获得了第一手市场需求信息,企业组织技术人员根据国内一些大企业的需求加快产品研发,今年一月份开始试产。几款高端液压数控装备产品发到这些企业后,经过试用,被这些企业认可,并追加订单,有一家企业一下子就追加订购了10台。其中有几家企业以前一直是从欧洲进口此类产品,志齐机械公司的此款机床产品在这些企业成功替代了进口车品,成本下降了一半以上。“志齐机械公司是博望区真正意义上的‘腾笼换鸟’企业,试产三个月就打开了市场,用工80多人,市场前景广阔,税收潜力非常大。我们税务部门将全力做好保障服务,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针对性地解决影响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助力企业走得更远。”博望区税务局局长刘正发说。

  “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就必须研究市场,时刻把握市场的脉搏,跟着市场的节奏跳动。”徐晓虎说,目前他们企业实行的是跨行业组合式经营模式,在企业设立高端数控机床、高端数控刃模具、高端机械生产车间,将产品的上下游集为一体,进行配套生产,同时成立研发中心,和国内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搞产学研,持续研发高端产品,始终用高端技术产品占领市场。“今年企业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明年产值力争过亿元。”说到企业的未来,徐晓虎信心满满。(慕继平 许竹 张爱林)